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胡建兵:“吃零食要扣分”,谁来监管?

2015年04月01日08:26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胡建兵:“吃零食要扣分”,谁来监管?

  昨天,郑州市政府印发《郑州市行政审批工作考核奖惩评价暂行办法补充规定》。《规定》明确:“窗口”单位工作人员上班迟到、早退,工作时间打牌、玩游戏、看视频、炒股、干私活、吃零食等,接待服务对象不热情、用语不文明、态度生硬以及态度刁蛮,与服务对象争吵等现象,均在扣分之列。(3月31日《郑州晚报》)

  在“八项规定”的高压态势下,各地的机关作风有了很大的改进,但还有一些人上班上色情网站、打扑克、玩麻将,还有些同志上班时间吃东西,看影视剧。更有一些人,工作消极,门是好进了,脸好看了,但还是事难办。出现这样的问题,关键是没有严格的考核细则。郑州市政府印发《行政审批工作考核奖惩评价暂行办法补充规定》,更加明确了公务人员的工作规范,使大家知道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该如何做。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有了《规定》之后,重要的是如何确保这些规定能落实到位。《规定》确实可以堵塞制度漏洞,但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标准具体化、要求细致化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还不能简单地画等号。如果仅凭此就认为机关作风肯定能改进了,显然太天真了。实际上,抓作风建设,我们不缺制度,不缺执行的具体标准和要求。我们缺乏的是认真执行的决心和勇气,更缺的是具体监督的措施。因此,郑州出台的《规定》,虽然很好,但如果没有人去好好的监督落实,也只是一张废纸而已。

  纵有千招万招,不落实等于没招。制度和规定的生命力在于执行。郑州市要让《规定》落到实处。首先要解决好谁来监督落实的问题。机关单位多,纪检部门人手又少,仅靠纪检人员的监督是肯定不够的,应该充分发挥各单位各部门自身的监督,形成人人参与、人人负责的氛围。其次,要改变监督路径,变自上而下的监督为自下而上的监督,赋予市民和新闻媒体以监督的权利。把来自群众和舆论的监督落到实处,使这种监督机制真正成为悬在公务员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另外,还要做好“严”字这个文章,有关部门必须做到公务人员小违纪时就有人管有人抓,对那些不遵守《规定》和制度的人,就该以“刚”克“柔”,只要查到违规就必须“不讲情面”。

  实事求是地讲,制度执行不力,往往都是在一些看似不起眼的小事所致。如果大家睁一眼、闭一眼,得过且过、心中有数,进而导致有“制”没“度”,有“规”没“定”,《规定》就形同虚设。所以,我们要从一些人的违规事情中,认真反思、举一反三、立行立改。以钉钉子的精神,一钉一铆求实效。以实干的行动,赢得机关作风根本好转。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