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月薪“高期待”不如有求职“好心态”

孔令晶

2015年04月01日15:0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眼下离今年高校毕业还有不到100天时间,找工作成为多数毕业生的头等大事。某网站毕业季昨天公布的就业调查统计显示,截至目前,仍有50.9%的大学生未收到用人单位的就业通知。就业压力不小,大学生们对待遇的期望却不低,在全国调查中,超过四成人对月薪的期望是8000元-10000元,在重庆,这个比例也接近3成。(据《重庆晚报》)

90后高校毕业生普遍薪资期望值较高,以重庆为例,期望月薪8000元-10000万的占比高达28.1%,而期望薪资在1000-2000元之间的仅占5.1%;就业选择方面,重庆高校毕业生的创业意愿不高,倾向自主创业的90后占比仅为9.4%,有31.5%的重庆90后大学毕业生最心仪的工作是去国企;希望去外企工作的毕业生占到了24.7%。一边是“厮杀”越来越激烈的困难就业季,另一边是高校毕业生对高福利、高薪酬的期待;一边是国企、外企高薪工作的集体向往,一边是个人创业路宽人稀,理想中的“好工作”一职难求,多少毕业生陷入了找工作的“迷城”之中,兜兜转转找不到方向。

诚然,寒窗苦读十几年,毕业后找到一份起点高、薪资高的工作无可厚非,但是毕业生普遍期望高薪的普遍心态,却不禁让人心里多了几个问号。对高薪资的期望因何而起?据专家解读,这主要源于90后群体较强的自我意识、受到过分注重物质成功学的社会氛围影响以及毕业后较高的生活成本和较高的物质生活追求三方面的影响。高期待能否带来高回报?其实,求职路上的过高期待往往会带来更多的挫败感和自我否定,这也是一些年轻的毕业生们患上“求职焦虑症”的重要原因,眼高手低、高不成低不就,让许多人错失了虽然起点不高,但是却大有发展前景的工作机会。

因此,对于高校毕业生来说,与其对工作月薪有高期待,不如先摆正自己在求职路上的好心态。首先,要对自己有清醒的自我认识和定位,不盲目自信也不妄自菲薄,力求在求职之初就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有清晰的认识和规划,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职业。其次,在求职时要多关注求职单位的发展前景和实力如何,能在该岗位上学到什么,发展空间如何。最后,要有吃苦的准备,不对物质有过高的追求,要懂得只有历经辛苦换来的成功才是最美好的,不要在年轻时放弃了奋斗的勇气,不能辜负了自己的灼灼年华。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