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京华时报:“资格赛”后亚投行如何建规立制

徐立凡

2015年04月01日09:30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资格赛”后亚投行如何建规立制

  在“资格赛”之后,亚投行如何经营中局更加关键。既取法乎上又独具优势,亚投行才有可能成为完善国际金融秩序的有力推动者,成为全球经济治理体制的平衡力量。

  在一场与时间的赛跑中,全球范围内掀起了一股“亚投行热”。截至3月31日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申请截止日期到来之际,已有46个国家申请加入这一由中国倡导的金融机构,遍及亚洲、欧洲、非洲、南美洲和大洋洲。其中,已经通过多边审核程序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的国家达到了30个,其他提交申请的国家正在通过多边程序征求意见。

  亚投行有多热,可以拿功能部分重叠的亚开行作比较。亚开行的创始成员国为20个,没有欧美非国家参加。尽管目前亚开行成员达到了67个,但亚投行的大门也并未关闭,3月31日之前未能申请加入的国家今后仍可以作为普通成员加入亚投行。从筹备阶段看,亚投行更具国际多边金融机构色彩,也由此呈现出广阔的发展前景。

  当然,亚投行不是亚开行的竞争者,而是合作与互补关系。这个定位,同样适用于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金融机构。事实上,中国在这些国际金融机构中的占股比例和投票权都已居于前列,不可能、也没必要颠覆现有国际金融体系。

  那么,为什么还需要亚投行?其一,亚投行给完善和推进现有国际金融秩序提供了新机会。以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亚开行等为标志的国际金融体系,在一定程度上滞后于国际经济形势的变化。比如,强调一国的“世袭”主导权,决策效率低下,忽视新兴经济体的诉求等等,有必要加以改进;其二,亚投行赋予了成员国新的市场空间。在美元借贷资本成本越来越高、美元铸币特权引发其他经济体疑虑的情况下,用包括人民币在内的其他货币为亚洲基建融资,能够降低借贷成本,减少汇率风险,同时为非美元货币带来投资机会;其三,亚洲有长期、巨大的基建需求。亚开行每年只能提供200亿美元左右的融资,不能满足实际需要。亚投行的成立适应了亚洲互联互通、培育市场的发展需要。

  毫无疑问,作为中国发起倡导的首个国际多边金融机构,亚投行的起步获得了巨大成功。这足以让亚投行的成立成为一个历史事件。但是,亚投行的历史还在演绎。在引人注目的意向创始成员国“资格赛”之后,亚投行如何经营中局更加关键。

  国际多边机构总是要建立起一整套复杂的治理机制。亚投行成员是不是越多越好?如何设立能够适应动态变化的股权比例和投票权重?如何避免决策的分权民主程序与决策效率之间的矛盾?如何汲取现有国际金融机构的教训,建立更规范透明的运行机制等等。目前,亚投行已经提出精干、廉洁、绿色的核心理念,这透露出了既遵循国际金融规则又要建立最高标准运行规则的雄心。

  既取法乎上又独具优势,亚投行才有可能成为完善国际金融秩序的有力推动者,成为全球经济治理体制的平衡力量。这是亚投行进入成立中局阶段后的首要任务。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