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新书评介)

人民日报:深化科学发展观研究

——《十七大以来科学发展观的新发展》简评

赵曜
2015年04月01日03: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祝黄河总主编的《十七大以来科学发展观的新发展》研究丛书(人民出版社出版)是2010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的最终研究成果。该丛书深入探索研究科学发展观,提出了许多富有启发性和创造性的见解。

  创新突出。该丛书无论在立论、研究视角还是研究路径上,都深耕“特有”、力求新颖。如在研究视角上构建理论、实践与规律的多维度平台;在研究路径上,既尊重历史,又立足现实,致力于空间和时间的有机融合。

  逻辑严密。该丛书遵循三大逻辑,即科学发展观既依据马克思主义发展理论与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的发展思想,又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发展理论与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的发展思想;既来源于实践,又在指导实践中实现理论自身的丰富和发展;既遵循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又在实践中丰富和发展了这三大规律。从这三大思维逻辑出发,该丛书实现了整体设计和内容结构的浑然一体。

  凝练深刻。该丛书在全面梳理的基础上,从马克思主义理论是科学发展观的理论基础、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发展思想是科学发展观直接理论来源等方面进行了集中的概括归纳,内容独到,凝练深刻。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校教授)


  《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01日 07 版)

(责编:宋煦冬、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