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张维:校园禁外卖?变堵为疏是上策

2015年03月31日14:47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张维:校园禁外卖?变堵为疏是上策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不让送外卖了!”近日,记者接到该校大学生报料,学校已“禁止一切外卖餐饮自行车、摩托车辆进入校园”。但学校的禁令并没阻挡住学生网上订餐,更没有阻挡住送餐的队伍,外卖商家爬上学校的院墙,继续为学生送餐。(3月30日《黑龙江晨报》)

  校园为阻止学生外卖可谓是花样翻新,按照校方的辩解,这一切都是为了学生们的饮食安全考虑。不可否认,现在市场餐饮业的安全确实令人担忧,饮食不卫生,吃坏了身体可能还影响正常的学习和生活。然而,笔者认为,学校如果真要是替学生着想,为什么不在学校食堂上下点功夫呢?学校食堂卫生状况就好于市场餐饮吗?我看未必。

  君不见,在过去媒体报道中,我们不难发现学校食堂阿姨将啃完肉的骨头继续放在汤锅里,让学生用手机拍照才显出原形,还有学校竟然将一个铁锁放在了食堂菜里,也被学生当场曝光。其实,类似这样学校食堂不卫生状况还有不少,只是有些不卫生状况不为人知罢了。学校食堂卫生状况差是其一,还有在饭菜和花色品种上做得又怎样的?一些学生因为受不了食堂每天的饭菜“老一套”才想出去换换口味,改善改善伙食。

  再说,高校学生都是成年人,他们在自己的生活上应当有自己的选择权,学校凭什么非要一律禁止学生外卖呢?我想,这里还不仅仅是学校为了学生们的食品安全问题吧?恐怕是担忧自家食堂生意冷淡,赚不到可观的经济效益才是实情吧!笔者认为,与其在校园禁外卖,倒不如在自家食堂上花点真功夫,结合学生口味特点,多在饮食花色品种上下点功夫。如果偏离学生这个消费群体利益,那么最终还是不能解决学生叫外卖难题。俗话说:你有“禁卖计”,我有“爬墙梯”。

  由此,笔者认为,最关键的还是变堵为疏是上上策,否则,双方矛盾还是难以调和,难以化解。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