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李峤:为官乱为的“躁动症”该醒醒了

2015年03月31日11:42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李峤:为官乱为的“躁动症”该醒醒了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中央重拳反腐力度不减的新常态下,已有百位省部级高官嘎然应声落马,其中不乏一些贴带标签、冠以头衔、附有光环的“能吏”、“悍将”,他们往往以铁腕驭权,行事高调,作风彪悍,霸气外露,个人理想主义思想严重,绿林风气十足。

  “为官乱为”是少数干部“只看政绩账、光算个人账、不买经济账”的“任性”表现,是严重损害党和人民切身利益的渎职行为,致使国家政令不畅、权力失衡、劳民伤财、腐败滋生,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及生态环境具有较大破坏性、危害性。

  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在去年全国政协常委会上曾指出:“与‘不作为’相比,‘乱作为’更亟待治理。”据统计,2014年检察机关共查办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渎职侵权犯罪达13864人。“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报告中特别指出“有权不可任性”,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审议时也着重强调“发展也不能那么任性了”,两个“不能任性”深刻体现了新常态下治国理政的新要求、新思想、新境界。笔者认为,为官者,不应任性,不可乱为,当心怀感恩、心存敬畏、心系群众,做到有为、作为、实为。为官“乱为”者,目无法纪,胸无大局,足无底线,将自身凌驾于党纪国法之上,将权力玩弄于制度牢笼之外,剖其内在,实质是腐败,究其根源,弊病在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指出,“从严治党要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制度是“死”的,思想是“活”的。制度制定后,如果思想跟不上,执行落实就会不力,监管他人也会缺失,各类问题仍然“涛声依旧”,如若制度的笼子成了摆设,为官当权者难免“任性”乱为。

  新形势下,思想建党是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是切实解决广大党员干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总开关”问题的关键法宝,是扎实开展“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的先决条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思想认识问题一时解决了,不等于永远解决。”思想建党永远在路上,只有加强,没有削弱;只会加强,不会削弱。党员干部特别是为官一方,要对党忠诚,始终把思想建设和党性信念摆在首要突出位置,以钉钉子的精神,夯实筑牢思想防线。

  要不断强化法治意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增强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的能力;不断强化公仆意识,牢记宗旨,心中有民,多做雪中送炭的事情,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不断强化责任意识,履职尽责,勇于担当,将责任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大兴求真务实之风,不沽名钓誉,不敷衍塞责;不断强化规矩意识,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牢记“两个务必”,严明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以锲而不舍、弛而不息的决心和毅力,坚定党性,摒除“任性”,从思想上划清红线、明确底线,行为上涤浊扬清,正本清源,切实纠正“为官乱为”弊病,积极营造“山清水秀”的良好政治生态。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