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罗丹木:选任干部,让庸人靠边站

2015年03月31日10:27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罗丹木:选任干部,让庸人靠边站

  日前,两位县级市的领导在和笔者探讨用人的观念。一位说:现在用干部是一个难题。能力强的,工作确实有办法,也能干出成绩,但不少脾气大、胆子大,腐败的概率也大,自身也要担用人风险,所以还是用听话的,虽然没本事但不会惹事的干部。

  另一位说,现在中央对政绩要求不是第一位,稳妥才是第一位,干部干好干坏无所谓,只要不出政治和和腐败问题,那就万事大吉,至于经济效果嘛慢慢来,所以用人首先老实人、平庸人。

  笔者不好反驳,更不敢苟同,于是淡淡一笑,他俩认为我是默认,很是开心。

  笔者想,他俩开心早了,如果真的用这种态度去用人,迟早他们会哭,他们自身的位子也很难保证。

  为啥呢?

  因为,他们的思维逻辑有问题。好象是有本事的人都不好管,都容易贪,都爱出事;好象听话的老实人品行都好,都不会拈花惹草,都对钱没兴趣,都不会成为腐败分子。

  华西村的吴仕宝脾气不好,胆子也大,本领更高,他就是一个不贪污,贡献突出,百姓敬佩的好官。重庆市某交通局长不抽烟,不喝酒,穿布鞋,跨自行车上班,在人们眼中那是绝对的老实人、好官,最后却贪污了1900万。

  所以贪不贪与有没有本事没有直接关联,却与个人的品德、修养、人生观、价值观贯通。

  当前,虽然不盲目追求GDP,不刻意强化政绩,但是新常态并不是不作为干部的挡箭牌和护身符,新常态追求的是质量化、高端化的经济目标,而不并是让干部们无所事事,无所追求、无所奋斗、无所选择,更不是让干部当太平官、当甩手掌柜,而是要求干部更冷静、更智慧、更科学地去创造政治价值、物质财富,从而实现个人价值的升华。

  近一段时间以来,全国庸、懒、散、浮、拖的干部被纷纷曝光,被处理了很多,此类的干部闻风丧胆,夹着尾巴做人。这充分表明不作为的干部是没有市场的,是会被新常态淘汰的,等待他们是靠边站。

  怎么才能成为新时代、新常态下的优秀干部呢?

  笔者觉得就是心中要有党,要有群众,要有责任和担当,要有戒律,同时要以“四个全面”为言行的总纲,脚踏实地、努力把当地、本部门的经济建设搞稳搞好,把群众的生活提升上去。

  只有这样,我们的各级干部就会受到人民的敬重,受到组织的重用,政治前途就会不断地向前迈进。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