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李亚运:足球变体操,“手舞足蹈”为哪般?

2015年03月31日08:58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李亚运:足球变体操,“手舞足蹈”为哪般?

  自从校园足球上升为国家战略后,一些地方和学校为了响应方案的要求,用足球项目替代原有的其他体育项目,对于这种做法,国家体育总局明确反对。刘鹏局长明确表示:“开展足球活动,绝不是说不开展别的体育活动了,应该是各种体育活动都充分开展,但是足球它的特殊作用,应该在当中起到一个引领的表率作用。”(3月20日《京华时报》)

  体育总局出台《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意在让全民重视足球,热爱足球,增加中国足球人口,提升中国足球质量。但是部分学校的过分解读,却让足球普及走了味。当前,不少学校为响应国家号召,正在课间积极推广“足球操”。学生们以足球为道具,做出各种花式体操动作,然而这些整齐划一、形式多样的“足球操”并未展现出足球的竞技、速度、力量之美,反而却散发出奇怪的政治任务的味道,究竟是普及足球,还是普及体操,让人心生疑惑。

  从22人的足球竞赛变成全校学生的体操表演,从脚部竞争运动变成手部伸展运动,体现的是当前有些学校在普及足球运动过程中存在事倍功半的错误方法。普及足球意在了解足球,发展足球,但显然足球体操并不是发扬足球的最佳选择。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校可以通过开展足球兴趣课程,让学生了解足球起源,运动规则,充分培养学生足球兴趣,挖掘学生足球运动天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恭行”学习理论知识,营造浓烈氛围都是“纸上谈兵”,要让学生们领略足球精髓,应该让学生们在赛场上挥洒汗水,感受足球全力拼搏、团结协作、坚持不懈的精神力量。另外,中国足球的雄起,不能仅仅依靠小学生的努力,更需要全社会的努力。培养足球明星需要有健全的培养选拔机制,需要充分考虑学生的兴趣和天分,学校既需要营造宽松的培养氛围,也要切忌让其他学生牺牲了自己的兴趣和时间成了专业运动员的无谓陪练。

  弘扬体育的本质是让强身健体成为全民的共同追求,学校不能够“一刀切”,只重视足球忽略其他体育运动项目,也不能异化足球,以足球为名,行作秀之实。作为世界体育大国,足球一直是中国体育的软肋,当前,我们虽已经跨出了足球改革发展的第一步,断不能在这第一步就将足球变成政治任务和形式表演,莫让足球运动变成花样体操。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