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陆陆:“网络问政”适应了公众对民主政治的期待

2015年03月31日08:53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陆陆:“网络问政”适应了公众对民主政治的期待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原味儿”地吸纳了46条网民建言,7位网民进中南海领奖。“网络问政常态化”是走进中南海的7位网民的共同呼声。(3月30日《北京青年报》)

  国内几家大型网站联合开展“政府工作报告我来写”活动,今年属于首次,网名踊跃建言达7.9万条,展示了民众参与国家治理的主人翁责任意识和民主参政意识。46条老百姓的语言被原汁原味吸纳进政府工作报告,既鼓励了网民更加积极的参与国家治理,也体现了新媒体时代政府关注、重视民意,积极采纳民间智慧的务实工作态度。“有钱不可任性、有权不可任性”这些网络语言既言简意赅又朗朗上口,一改以往晦涩难懂的官样文章。笔者为此次政府吸纳民间智慧的改革、率先之举点赞。

  “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当家作主,真正享有管理国家事务的权利,这是中国民主政治的本质。”新媒体时代,信息传播更快捷、更大众、更多元,一个不重视新媒体的政府或官员,各方面必然与民众期盼相差甚远。为了适应内容涵盖面更广,表现形式更多元化的新媒体时代信息传播要求,政府信息采纳、工作报告的撰写以及法规条款制定必然转变以往的方式,更注重调研、更重视民众意见这是必须的,否则就真成了闭门造车、践踏民意。

  中央政府“网络问政”直通车的搭建,让民众内心真实想法、建言纳策直达中央政府。这个畅通的渠道联通了民众与政府间心与心的交流、互动,一场民主政治的盛宴以另类方式开启。相信“网络问政”作为一个品牌活动,以后的参与者会更多更广,民众被采纳的“干货”效果会更佳;“网络问政”实现了网民对民主政治的期盼和幻想,“官府”“侯门”是完全可以听到民意的,某些官员或一定级别的政府想“一手遮天”违背中央意志或设障堵塞是不可能的。

  中央“网络问政”首开即取得了非凡的效果,这完全可以成为各级政府的工作常态。“网络问政”热潮兴起,各种碎片化、随机化的建言纳策必然很多,对之加以规范,吸纳“高手在民间”们的智慧,创新国家治理,政府工作才会常态化、民主化、科学化的良性发展。有了互动、沟通、交流的畅通渠道,政府与民间,官员与百姓才会和谐共处、鱼水其间,落实“四个全面”,实现中国梦才会更好、更早。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