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何语晗:变味政绩考核是丢了“民味儿”

2015年03月31日08:36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何语晗:变味政绩考核是丢了“民味儿”

  幸福指数考核、尸体火化指标考核、交警罚款额度考核……记者最近在基层调研时发现,近年来,一些地方频频出现五花八门的政绩考核内容,有些让政绩考核变味走调。这些变味的考核不仅严重降低行政效率,也让基层办事人员和群众苦不堪言。(3月28日《京华时报》)

  近年来,各个单位部门大大小小的指标考核让人眼花缭乱,然而在指标考核背后,为了应付、敷衍和走过场而损失的行政素质和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让本该执政为民、还政于民的考核措施变了味。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诚然,为官者都希望自己的政绩能够得到一个“高分”。然而,什么是政绩,从政之绩,施政之绩,执政办事的成绩,由此所引申出的政绩观,决定着领导干部在决策部署时、面对政绩考核时会做出什么样的选择。

  政绩考核本该有检测、监督之义,但是若以错误的政绩观为指导,那么就脱离了考核的根本——为民服务。今年全国两会上就有政协委员反映,目前一些国家级权威奖项成为地方领导政绩考核的新内容,这导致一些地方领导千方百计“跑奖”甚至“买奖”。这样“挤破头”的“奖”实际上是没有技术含量的,更无法说达到了考核的根本目的。

  且不论那些奇葩的诸如尸体火化指标考核,我们每天日常的交通生活,竟也可能面临“被政绩化”。交警罚款额度考核使得本该依据国家法律的罚款,变成了一张量化的惩罚表。一个公民不小心的一次违反交通秩序,换来的是执法者的一个“业绩”,积累成了执法部门的“政绩”,如此看来,这样有额度的考核是完成了“指数”却丢了“民心”。而这种变味的政绩考核是在错误的政绩观指导下,犯了“本末倒置”的病。

  说到底,政绩考核不能以“数字化”衡量,不能唯“GDP”马首是瞻,在依法治国的推进过程中,需要将公平公正、阳光透明的执政、施政理念贯彻到底,如何真实的考核政绩,如何让变了味儿的政绩考核回归正途,需要执政智慧,也需要多方发力。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