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张立:极简主义官员落马是治吏好教材

2015年03月31日08:19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张立:极简主义官员落马是治吏好教材

  浙江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廉政在线”3月30日下午发布消息:浙江省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陈世权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陈世权曾在其个人微博主页上声称自己是“极简主义者”。(3月30日澎湃新闻)

  陈世权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这个新闻与他的官阶似乎并没有引起太多的关注,因为在其官阶上位而落马的官员不在少数。而其对自己定位的“极简主义者”身份或许才更值得关注。一个“极简主义者”沦丧了,难道不是一个笑话吗?简直是一个反讽。

  众所周知,极简主义崇尚约简、重复、秩序和高效,具体表现在生活中,就是住小房子,用小冰箱,亲近本元,不需要书房、生命的完美才是发展的标准等等。从这些指标来看,极简主义者至少是一个物欲不太大的崇尚者。陈世权声称自己是“极简主义者”,充其量只是装自己的廉洁门面,往高了说,他是又一个“好龙的叶公”罢了。

  事实也似乎证明了这一点。在陈世权落马的前一天,其还在游西湖,品画展,穿梭于白苏二公祠之间,颇感“健康生活惬意”,一派怡然自得、无欲无求的“极简主义”表象。只可惜,这种假象没能骗得了当地纪检部门的慧眼。不知道陈世权落马后,反思自己在白苏二公祠行走之时,是否真得领略到白、苏两位先贤的恤民爱民之心,是否做到了公正廉洁之本?

  陈世权的落马,其实与其他贪官污吏并没有多少区别。在那些落马的官员当中,不是有很多人声称自己廉洁,坚定反腐之类的话吗?甚至话音刚落,言犹在耳,道貌岸然的官员就落马了。表面是一套,背地里又是一套。阳奉阴违,实在令人感到倒胃口,大跌眼镜。这也让公众学明白了。对于官员的评价,不是听他们说了什么,而是要看他做了什么,甚至是不看他一时做了什么,而是看他的官场生涯做了什么。

  极简主义者,崇尚“为爱好而工作生活”,“和灵魂伴侣结婚”,难道在陈世权的心目中,这个“爱好”就是对金钱和权力的看重?他的灵魂也是这样的世俗吗?这显然与极简主义者的本质定义大相径庭啊!在他落马之后,会“拈花一笑对待一切是非”吗?不管他是否能够笑对一切,他终归违背了约简、秩序这个社会基本诉求,他的落马,又在贪官“伪善”中增添了一个活生生的可恶反面典型。

  反腐败越来越深,越来越常态化。不管官员是奉行什么主义,守法应该是为官者最基本的职业操守。“极简主义官员”的落马,是给“极简主义”抹了黑,却又一次给反腐败工作提了一个醒,官员奉行什么,有时确实是一个假象,反腐败还真得需要全方位纵深的观察和对待每一名官员。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