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广州日报:跨区域对接需求 创业难点各个击破

厂佳
2015年03月31日05:36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跨区域对接需求 创业难点各个击破

  珠三角人才工作联盟第三次会议近日举行,这是珠三角50多个高层次人才创业项目首次公开开展跨区域人才及资金对接活动。珠三角9市就深化人才合作达成8项共识,涉及共同建设珠三角新型人才发展平台,共同铆接创新创业人才链、技术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等方面。

  “一个苹果两个人分只能一人一半,一个思想给两个人就变成2个思想”,创业也是如此。跨区域对接平台的构建,不仅令资源充分流动,为我所用,也让思想充分碰撞,为创业者提供新思路。一个创业项目在发展初期,如果受限于有限的市场、资金、人才等方面,可能会遇到不少瓶颈,如果能到达更开阔的平台,不但可利用的资源增多,各个难点会逐一突破,也能使项目视野更宽、前景更明朗。此次珠三角人才工作联盟,为50多个高层次创业项目首次提供跨区域资源对接平台,具有积极意义。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风潮下,新一轮的创业大潮必将来临。此轮创业具有鲜明特点,即以“互联网”、“科技创新”等为内核,创业门槛降低,但难度未必降低。从不少创业牛人的经验看,马云、丁磊、李彦宏等大牛的经历告诉我们,创业是条漫漫长路,尤其是在早期,融资、人才、技术等障碍令创业之路格外艰辛。曾在中南海与李克强总理面对面交流的创业新人王锐旭也坦言:“早期创业会有很多同学、老师不支持,甚至会以为我们一群人在搞传销。”创业之难,难在起步。从不少案例看,不少成功的创业项目,起初只是一个好点子,接着随着人才集聚、风投加入、资源汇集、规模扩大,形成一定市场效应后成为市场宠儿,如针对大学生兼职的创业项目“兼职猫”、针对餐饮服务业的“大众点评”等。

  所谓万事开头难,创业初期面对的困难最多,要让更多优秀项目能经历种种阻碍,当务之急是在创业初期给予创业人才及时的帮扶。在创业初期,政府如何做好服务工作,点燃全社会的创业热情?“跨区域对接需求”提供了一个样本。类似的跨区域人才与资金对接活动,若能逐步形成长效机制,必将充分释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力。

  当然,在未来,我们期待活动朝更多方向发展。此次对接活动只局限在“高层次人才创业项目”,如果能开展更多面向草根创业群体的服务活动,那么必将造福更多的创业项目,活跃全社会的创业氛围。另外,此次对接活动只局限在珠三角,未来类似的活动如果能走出广东,走向全国开辟更大平台,势必能给创业者提供更丰富、全面的资源支持,推动创业项目登上新的台阶,也必将让广东成为创业者的天堂。 (厂佳)

(来源:广州日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