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崇尚实干才能打通“梗阻”

张志锋
2015年03月31日03: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干好干坏是能力问题,干与不干则是态度问题。可以宽容干部工作失误,却不能原谅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

  

  一家企业给厂房办产权证,手续齐全,办证时谁也不愿签字,各部门推来推去,一直推到区长头上。在基层,这家企业碰到的“梗阻”并不鲜见。一些部门害怕担责,找出各种理由慢作为、不作为,让事情卡在最后一公里,这股歪风该刹。

  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改革创新、干事创业也要有新状态。然而,在一些地方,“软钉子”害人不浅,一些部门“脸好看了,门好进了”,事却依然“难办”甚至“不办了”。不管谁来办事,端茶让座,好不热情,一遇实质,就王顾左右,让服务对象有苦难言。为什么来这一出呢?

  现实中,一些干部感到约束多了、责任大了、风险高了,于是打起小九九,变“油”了,千方百计避事免责,只当和尚不撞钟。其实,反对“四风”、反腐倡廉,本意在清除歪风邪气,带来清风正气,促使干部多做事、做实事、做好事。遇到责任就躲,碰到难题就溜,是典型的揣着明白装糊涂。

  风气决定导向,影响人们的选择。在一些部门,不管是初出茅庐的新秀,还是久经考验的老手,不是千辛万苦“学做事”,而是千方百计“学做人”。谋人者多,谋事者少,会干事不如会来事儿。久而久之,一些人渐失斗志,随波逐流,开始信奉“与其傻干、不如巧看;与其求变、不如求稳”,误己更误人。

  为官避事平生耻。一事当前,往往先考虑自己的进退得失,又怎么可能把事情做好呢?这种懒政怠政情绪还容易互相传染,一些干部不以为耻,反以为荣,以为能,甚至到处炫耀秘笈,导致一些地方系统性不作为。工作效能低下,损害政府威信,也冷了群众的心。“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官高一级,肩宽一寸”,干好干坏是能力问题,干与不干则是态度问题。人们可以宽容干部工作失误,却不能原谅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补好担当意识的精神钙质,是每一个干部的基本素质。

  当然,好孩子往往是夸出来的,人都需要鼓励。困难任何时候都有,关键在于激发人的主观能动性,千方百计,攻坚克难。特别是当前,改革创新、干事创业,需要一种热气腾腾的氛围。人人盼改革、思改革、议改革,就会形成浓浓的进取氛围,催生前进动力,推动爬坡过坎。

  正向激励的考核制度也至关重要,尤其应鼓励那些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放下包袱,开动脑筋,勇往直前。让积极进取者的舞台更加宽广,有干头,更有奔头。建立起严格的淘汰惩处机制,能者上,庸者让,劣者下,才能营造鼓励改革、崇尚实干的制度环境,让各级干部轰轰烈烈地干事创业。


  《 人民日报 》( 2015年03月31日 05 版)

(责编:宋煦冬、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