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陈君:公务员“跳槽”,何必惊讶?

2015年03月30日17:20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陈君:公务员“跳槽”,何必惊讶?

  日前,智联招聘发布《2015春季人才流动分析报告》。其中让人惊讶的是,被认为抱着“铁饭碗”的公务员竟成为了跨界跳槽最活跃的白领人群。(3月29日《中国青年报》)

  近期,关于公务员的高跳槽率,引得网上一片议论,网友们的评论一针见血,纷纷指出跳槽是因为没有机会贪腐和躲避反腐调查。但是,笔者认为,这只能是片面之词。

  出现跳槽同比去年增加30%的情况,一方面与中央全面推进深化改革有关,特别是在破除养老保险“双轨制”后,公务员和机关事业人员将与普通企业员工一样要自己掏腰包购买社保,这就意味着公务员更没有什么优势可言了。

  另一方面,公务员收入、待遇等现实情况也是重要因素。很多时候,人们对印象中的公务员和官员存在着认识上的偏差。作为最普通的公务员群体,他们与企业员工、医生、教师等职业人一样,都是一种正常不过的职业而已。但是没有人看得到这个职业背后的心酸与苦楚,尤其是基层公务员待遇低、晋升难等问题始终难以解决。因此,出现跳槽实乃正常现象。

  笔者认为,要缓解公务员跳槽的问题,应该推行公务员职业化,探索正常的工资增长机制和晋升通道,这才是确保公务员队伍稳定的保障。破除养老保险“双轨制”也好,探索公务员聘任制也罢,亦或是反腐倡廉力度的加大,都是在打破现行公务员体制机制上做文章,其目的是公务员群体有新鲜的血液流进来,只有真正让公务员有归属感和成就感,才能够很好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也才能很好的遏制腐败。

  因此,对于公务员跳槽,大可不必过分惊讶,应回归“辩证”和“理性”的思想。辩证一点来看,“跳槽”其实并没有过多的涉及贪腐,这更多的只是大部分年轻公务员的无奈之举;理性一点来说,公务员“跳槽”其实仅仅是一种正常的职业选择,毋须夸大其词。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