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争议弃婴岛

2015年03月30日15:12 | 来源:新民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争议弃婴岛

  何小手

  何小手

  婴儿岛自设立以来备受争议,近来多地弃婴岛因超负荷关闭或暂停,其存废问题再次成为舆论的焦点。当初设立婴儿岛很大程度是出于一种应急考虑,政府部门面对弃婴现象不可能坐视不管,在外界压力之下通过设立弃婴岛满足了社会需求,甚至一度受到外界好评,然而,随着这一救助机制的普遍设立,问题悄然翻转,过去对婴儿岛的种种担忧逐渐显现,成了迫切需要正视的问题。

  弃婴岛超负荷继而被迫关闭,这样的问题其实早在预料之中。相关分析已经足够充分,其背后大致有两个因素在起作用,一是弃婴岛仍然只是作为一种现象在各地出现,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较高的地方才有这方面的条件,这使得跨区域弃婴现象出现,弃婴岛运营压力大幅提升;二是弃婴岛只是解决表面问题,并未触及问题的根源。对于前者,过去人们呼吁更多的地方建设弃婴岛,各地加强救助,从而解决跨区域弃婴问题。虽是务实的建议,但未必有助于解决弃婴这一大问题。问题到底是弃婴现象太多还是弃婴岛供不应求,至今没有确切答案,可以确定的是,一味强调增加弃婴岛数量不足以解决现实问题。

  至于治标还是治本的争议更是由来已久。一种常见的评论就认为,“设立弃婴岛的方式在客观上有鼓励弃婴之嫌”,起码就结果而言,它让弃婴的成本大大降低。但若放弃治标转而治本,从源头上减少弃婴,则必然涉及更多的议题,比如婚检的必要性,虽然婚检可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弃婴,但它背离了其他有益的主张,如果要重新实行这制度恐怕会被视为倒行逆施,必定会遭遇不少抵制,如此看来,要从源头上解决弃婴问题恐怕并不容易。

  从一开始,弃婴岛就只是一种临时性的应对措施,它缺乏必要的论证,要解释其存在合理性,除了应对弃婴这一突出的社会现象外,主要还因为其他国家有类似的救助制度。所以有评论说弃婴岛关门是因为东施效颦,譬如美国的《安全港法》,相关分析通过对比发现,国外的类似救助制度只是保护新生儿,且对新生儿年龄范围有严格的规定,此救助范围之外的弃婴行为普遍被视为违法。这样的规定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救助的范围和压力,所以它们没有遭遇中国弃婴岛的关门命运。

  各地的弃婴岛若要重新发挥作用,可能需要出台一些配套的政策措施。眼下舆论虽不乏分歧,但很多人还是认为:作为一种社会良心的体现,弃婴岛应该继续存在。本着理解的心态看待弃婴岛关闭的人们也是有条件的,一位网友评论称“如果是因为缺钱或者缺人而关闭,那对整个国家来说都是个耻辱”。它可以换一种姿态出现,但对于已经习惯其存在的人们来说,弃婴岛就此退出舞台是难以接受的。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