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技术型英雄

2015年03月30日15:12 | 来源:新民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技术型英雄

  曹 刚

  早晨看新闻,又一条熟悉而刺眼的消息跃入眼帘——前天下午,郑州一名男童掉进黄河,3名大学生英勇跳水救人,22岁的武耀宗却消失在水中。类似新闻每年都有,普遍剧情是:英雄把落水者推上岸,却因体力不支而牺牲。

  危难时刻敢跳水的,多半水性不错,为什么能把一个那么重的人救上岸,自己却不留点力气逃生呢?原因很简单,下水救人,是非常专业的技术活,即便游泳水平再高,不懂救援技巧,也会在无谓纠缠中消耗大量体力。到最后,真的无力自保。

  一个朋友有过可怕回忆——接近溺水者时,对方突然死死抱紧他的双腿。他大惊失色,只能用尽力气,先踹开束缚,再游到水下狠命托举对方,累得一塌糊涂。

  武耀宗的勇气,实在令人敬佩;但如果要付出生命的代价,再多“点赞”也很无力。

  情景重现,他和两个同伴本可以有更多选择:首先大声呼救,报警求助,争取更多高手支援;岸上动脑,比莽撞下水更靠谱,比如,在附近车内找备胎,当救生圈;绳子、木条、泡沫板、大塑料瓶等漂浮物都能借用;情急之下,裤子也行——裤脚打结,提起裤腰往空中甩,尽量让裤腿里充满空气,再扎紧裤腰。

  然而,如果仓促下水,潜在的救人工具,会变成“害人杀手”——衣裤浸水后,施救难度将大大增加,所以跳水前,应尽可能脱去外衣外裤。

  他们3个人不必都下水,可注重团队分工:有人下水,有人在岸上找工具,有人打电话寻求后续支援……

  当英雄救人成功,且全身而退时,相关报道往往篇幅较短,受关注程度也不如那些舍己救人的故事。如果把后者称为“勇气型英雄”,那么前者可以定义为“技术型英雄”。

  两种英雄境遇的反差,折射出一种错误导向。技术型英雄怎样合理分配体力、熟练运用技巧、成功救人救己?这些知识和经验,是当今社会最稀缺、最需要大力宣传的。如果一味强调勇气型英雄的大无畏精神,导致的结果,可能是悲情故事一再上演。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