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世界的亚投行

2015年03月30日15:12 | 来源:新民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世界的亚投行

  晏秋秋

  大概可以这么说一句。

  世行是美国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是美国和欧盟的。亚开行是美国和日本的。而亚投行,是世界的。

  在世行,美国人把持一切。组织规定,超过15%的票数,即可否决任何一个重大决策。美国人的持股比例超过16%。也就是说,美国人可以否决一切,而且,任何想改变“否决权投票比例”的决策,也能被轻易否决。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基本上是美国和欧盟“轮流坐庄”。这个组织的一大职责,是维护美元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主导地位。任何重大议题,美国在听取了欧盟意见后,可以自己作出决断。

  在亚洲,亚开行已成立19年。先后9任行长,都是日本人。虽然日本没有正式否决权,但与美国联手,控制了超过20%的投票权,可以“为所欲为”。

  看过这3个组织,再来看亚投行,就明白其“世界性”在何处了。一、中国初始承诺,可认缴法定资本的50%,随着国家增多,出资比例相应下降。二、亚洲国家出资75%,域外国家出资25%,原则上根据GDP规模分配比例。三、中国一再承诺,大股东不代表就是“老大哥”,亚投行遇事以商量为主,尽量达成一致。

  关于大家最关心的“否决权”,相关负责人有一句微妙的表态:“所谓中方寻求或放弃一票否决权是一个不成立的命题!”其实,把亚投行看成资源,才需要否决权。看成平台,大家合作共赢,哪需要“任性”?

  虽然亚投行重点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现有3大金融机构重点服务于“减少贫困”。但本质上,双方都是解决发展问题。只不过,以前找人借钱,有一大堆“附加条件”,要把“人权”等价值观硬加于你。如今,此处不借,还能向亚投行借,而且有商有量。

  可以预见,亚投行的存在,必然迫使3大金融机构放下架子,接接地气。亚投行的“朋友圈”,必然越扩越大!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