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李海丰:唯有严肃整风,方能干好党的事业

2015年03月30日14:34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李海丰:唯有严肃整风,方能干好党的事业

  2014年省委第二轮巡视对嘉峪关市及张掖市的3个县,平凉市及所辖3县(区),甘南州的夏河、舟曲、碌曲、玛曲、迭部、卓尼6个县,兰州市及所辖城关、七里河、安宁、红古4区,定西市的陇西、通渭、岷县、漳县4县开展了巡视,2014年11月中旬省委巡视组向被巡视地区反馈了巡视意见。自即日起,甘肃廉政网对上述被巡视地区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并接受社会监督。(3月27日《兰州晨报》)

  在省委巡视中,普遍存在领导干部贪图利益、私设“小金库”、党纪松弛、监督软弱等问题。可以说,这是党内的不良习气、涣散作风,严重侵蚀着党员干部的思想信念,耽误着干部的干事创业,动摇着党的执政根基。这么讲,不是空穴来风,也不是危言耸听。“千里之堤,毁于蚁穴”。笔者认为,针对党内的不良作风,如果听之任之,长此以往,必将失去共产党人应有本色,失去民心,失去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

  古人云:“严师出高徒”。严格不代表苛求、吹毛求疵,严格整风是以高政治标准、高思想要求、高干事热情来约束、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然而,在实际工作中,有部分党员干部存在侥幸心理,以为反腐败、反“四风”、抓落实只是一阵风,过了就想“松一松”、“喘口气”,在笔者看来,这是党性修养不够,也是宗旨观念不强的表现。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强调:“抓作风建设,贵在经常,重在坚持,要在细节”。正是看出了整顿作风工作要不得松懈,更不能应付,要扎扎实实、严格落实。唯有严肃整风才能重塑精神面貌,方能干出事业。常有一些干部,最初“常在河边走,怎么会湿鞋”的豪言在糖衣炮弹的攻击下,在思想松懈的作用下,变成了“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的自我安慰。其人也由最初的政界新星变为了贪腐老官,其教训不可谓不深刻,其警示不可谓不沉重。

  简言之,好的作风,高的境界,是“育”出来的,也是“管”出来的。制度的生命力在执行,执行的要害在严格。严才能产生威力、产生效果,松只会徒增一副空架子、假制度。从严要求、强化约束,这是新时期中央管党治党的重要理念,也是治国理政的重要特征。唯有严肃整风,方能干事业、促发展、惠民生。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