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张述:治疗官员“注水”忏悔录还需对症下药

2015年03月30日11:48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张述:治疗官员“注水”忏悔录还需对症下药

  近日,中纪委官方网站推出全新栏目“忏悔录”,刊载官员悔过书,以期起到“沉重的忏悔、深刻的警醒”作用。但在减刑预期的驱使下,一些落马官员将“悔过书”当作逐利工具和自我表演道具,有的八股化、空洞化,有的甚至公然抄袭。有专家指出,这类“投机性悔过”,需要甄别和警惕。(3月30日 光明日报)

  落马官员忏悔,本身是一件好事,这既说明他们认识到了自身的错误,也能为后来者提供警醒,让官员们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同时,还能用更加柔和和贴近生活的方式,宣传党风廉政文化,营造清廉的良好氛围。

  然而,就如“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一样,有利益的地方很多时候都会存在背叛,当写“忏悔书”已经不仅仅是个人内心的反省,而变成了能够“争取宽大处理而必须抓紧的救命稻草”的时候,忏悔也就自然而然地变得不再那么纯粹了。

  其实,忏悔本身没有功利性,但是,忏悔一旦能够逐利,那么变质也就顺理成章了。所以,要治疗官员的“注水”忏悔录,光是严厉打击或者靠“堵”只能治标不治本,还需对症下药。

  一则,将忏悔与现实利益考虑脱钩。一个人是否在认真反省,与他之前犯过的错并不成正相关,也就是说,即便在事后后悔得要死要活,但是错误已经犯下,那么就必须得到相应的惩罚,否则,后悔岂不是成了担责的替罪羊?佛家所说的“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只适用于顿悟,并不适用于法律。

  二则,对于官员是否真正的在忏悔,忏悔书可以作为一个内容,从中可以看出他是否真实地在为自己所做的过错反省,也就是说,忏悔书写得好不好、深不深,更多地应该是作为他自己是否认识错误的一种标准,而不是减刑或者获得其他宽大处理的标准。

  三则,应该加大对抄袭或者是假忏悔的处理力度,对于那些伪造忏悔的行为,要有一个严厉的打击,形成真心忏悔的可以纳入宽大处理的内容之一,不真心的忏悔则必须要得到严厉处理的氛围,让忏悔成为一种发自内心的扪心自问。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