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张述:“弹簧”受贿不止给贪腐官员敲了警钟

2015年03月30日10:45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张述:“弹簧”受贿不止给贪腐官员敲了警钟

  掌管房屋拆建大权,大肆受贿索贿,反腐风声紧时,如惊弓之鸟忙着退贿,感觉风头过去了,又想方设法索回来。乐清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柳市分局(以下简称柳市住建分局)原副局长、乐清市柳市镇综合执法中队指导员,在任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收受或索取他人财物210余万元。日前,乐清市人民法院对该案作出一审宣判,以受贿罪判处周某有期徒刑十三年,并处没收财产10万元。(3月30日 现代金报)

  在影视剧和文学作品中,经常看到“风紧,扯呼”之类的话语,说的就是作案的小偷们发现主人回来了或者异常情况,撤退前的暗语。而今,现实版的“风紧,扯呼”在贪腐受贿中大行其道,一旦所谓的“风声紧”了,就立马撤退,可谓是想当“识时务者”。

  然而,现实中的贪腐受贿似乎比影视作品还要“精彩”,比起“风紧,扯呼”更进一步的是,在“扯呼”之后,贪官竟然还敢杀个“回马枪”,又把退回去的钱再收回来,这样的脸皮之厚,着实让人叹为观止。

  这样的贪腐就犹如“弹簧”一般,遇到“风紧”的时候,就收缩起来,把钱退出去,遇到“风不紧”的时候,便可以无所顾忌,又开始肆无忌惮地受贿了,这样的“弹簧”受贿,其实就是典型的罔顾党纪国法违纪违规。

  其实,之所以会出现“弹簧”受贿,既有主观因素,就是这些官员们对于金钱的渴望,已经让他们失去了对于党纪国法最基本的敬畏,让他们在金钱和利益面前迷失了自己,忘记了自己的责任和尊严。

  同时,也有客观因素,之所以会有不敢收和继续收的区别,就在于对于贪腐的整治上,还存在严一时、松一时的情况,没有时刻紧绷起这根弦,才让这些官员们有漏洞可钻,才会让他们产生天衣无缝的错觉。

  因此,当务之急是既要加大对违法违纪干部的查处力度,让这些干部受到法律和制度的严惩。另一方面,更要加强制度约束,建立好关权力的笼子,真正让权力在阳光下、笼子里运行,让官员时刻紧绷着廉洁从政这根弦不放松,如此,才能挽救更多的干部,也才能真正防患于未然。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