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杨飞:法治阳光,洒遍荆楚

2015年03月30日10:24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杨飞:法治阳光,洒遍荆楚

  “法者,天下之准绳也。”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推进法治湖北建设的开局之年,再加上经济发展已经步入新常态,“两院”能否发挥应有作用遂显得至为关键。省委书记李鸿忠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听取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省人民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研究部署进一步抓好湖北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等工作,无疑让人眼前一亮。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我们做任何事情,也都是从提高思想认识、转变思想观念入手。也正是看到了这一点,李鸿忠就明确要求“两院”党组要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紧紧把握住了思想这个“总开关”,司法工作也就有了正确的政治方向,公平正义亦随之更有底气。

  由于肩负的职能较为特殊,也就已经决定了“两院”工作不管何时都绝对不能少了反腐倡廉这道“大餐”。先前湖北就曾在反腐倡廉方面打出了一套“组合拳”,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而今湖北再次要求“两院”坚决惩治犯罪、严肃查处惩治腐败,这既是肯定成绩也是继续加码,桩桩件件都有助于推动湖北反腐倡廉工作,为湖北的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打铁还得自身硬”,要实现全面依法治国还离不开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司法铁军,司法队伍建设甚至已成实现司法公正的保证。而今湖北无论是全面提升法院干警能力、素质和水平,还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加强检察队伍建设,都是在自身建设上下功夫,是在树立惩恶扬善、执法如山的浩然正气,是在给司法权力涂上防腐剂。

  其实,若说全面深化改革是实现中国梦的关键举措、维护群众利益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基础,则依法治国就已经成为了维护群众利益的根本保障。当前我们所要实施的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其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也在于以法律来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李鸿忠强调“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于无形中将司法为民理念落到了实处。

  当然,“两院”工作的一个重点就是为干部选拔任用营造良好“生态环境”。因为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不仅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和长远发展,也事关“五个湖北”建设和“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目标的实现。若能够充分发挥“两院”作用,为选人用人的各个环节都设置隔离墙、通上高压线,就必然能够把那些清白做人、干净做事的优秀年轻干部选拔出来。

  作风建设没有休止符,反腐倡廉永远在路上。从此次湖北省委常委会释放的信号来看,“两院”在反腐倡廉正风肃纪方面有着高度统一的工作理念,有望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创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也为“四个全面”在湖北落地生根提供有力司法保障,最终让暗箱操作没有空间让司法腐败无法藏身,将公平正义阳光播撒到荆楚大地的角角落落。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