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新京报:“阿以联手”传言并非“一钱不值”

徐立凡

2015年03月30日09:1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阿以联手”传言并非“一钱不值”

  阿以军事联手的传言,对于各方来说都是可以借用的一张牌,在这样一个关键时刻产生,只会增加伊核谈判的复杂性和难度。

  俄罗斯媒体报道,据也门“阿里-哈卡”党秘书长哈桑·扎伊德向伊朗半官方的Fars社透露,以色列首次参加了阿拉伯国家组织的军事行动,以色列轰炸机首次与沙特阿拉伯空军一起参与对也门胡塞武装的空袭。扎伊德表示,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直接向该国军队下达了命令。

  阿以首次联手,如此重大的消息足以引起世界轰动。但奇怪的是,Fars通讯社对此没有反应,最近的报道集中在伊朗核谈判和伊朗谴责沙特等国的空袭上。西方和中东主流媒体以及社交网络,也一片沉寂。舆论场的态度,足以给这条消息证伪。

  即使不看舆论场的态度,稍加分析,也能得出同样结论。从程序上看,政治行动是军事行动的先手。如果以色列真要与阿拉伯逊尼派政权联手,事先必将通过外交管道与沙特等国多方沟通,并对以色列外交立场的重大变化进行内部磋商和舆论铺垫,然而迄今毫无这类迹象;从惯例上看,过去以色列对叙利亚、黎巴嫩真主党、加沙地带实施空袭后,军方都会发布消息,但参与空袭也门如此重大的消息,至今没有发布。从军事实力比较看,无论在空中还是地面,沙特等国都拥有打击也门胡塞武装的绝对优势,也无需邀请以色列参加。

  显然,阿以首次联手空袭缺乏可信度。把以色列放进对也门战事的渲染调料中,只能起到混淆这场战事底色的作用。这要么是哗众取宠,要么就是出于媒体战的考量。如果确是有意制造的媒体战,那么正在瑞士洛桑举行的伊朗核谈判很可能是最大的动机来源。

  阿以军事联手的传言,对于各方来说都是可以借用的一张牌。以色列对伊核谈判一直持反对态度。3月初内塔尼亚胡在美国国会演讲抨击奥巴马的伊核政策,导致双方分歧公开化。为此,奥巴马已宣布不再将阿以和平作为任期内的外交目标。阿以军事联手的传言提供了一种暗示:以色列可以单独实现与阿拉伯世界的合作,无需美国再做调停人。

  而伊朗作为核谈判的当事方,也能借用阿以军事联手的传言。目前,洛桑伊核谈判的焦点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该不该允许伊朗位于佛罗多的地下工厂数百台离心机继续运转,以换取其他核设施停止运行;二是国际社会能否顺利进行有效检查。阿以军事联手,证明了伊朗的安全忧虑和获取核开发权利的合理性。这有助于让伊朗在谈判桌上不轻易作出妥协,并继续在地缘政治中保持相对主动。

  对国际社会来说,当下伊核谈判是比也门战事更需要优先处理的国际事务。阿以军事联手的传言在这样一个关键时刻产生,只会增加伊核谈判的复杂性和难度。因此,尽管这条传闻不足以为信,但它或许并非“一钱不值”。

  □徐立凡(专栏作者)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