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李忠卿:文明祭扫政府部门当有所作为

2015年03月28日09:27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李忠卿:文明祭扫政府部门当有所作为

  为做好今年清明节期间群众集中祭扫安全和服务保障工作,进一步深化殡葬改革,促进形成文明祭扫社会新风尚,提升殡葬文明社会自觉,26日,福建省民政厅决定,今年全省将设立8个清明节观察点,实时监测祭扫情况,并在各重点祭扫服务场所设立应急急救临时服务点。(3月2日东南网)

  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即将来临,最近一个时期,各地的公墓就已经迎来了祭扫的人流,只不过峰值会在清明节出现,每年这个时候,民政、公安与交通等相关政府职能部门都会迎来一次大考,就是如想方设法保障民众出行安全,过一个文明、有序的清明节。

  由于祭扫先灵事关每个家庭,甚至每一个人,短期内人流密集涌往公墓,这就不可避免地产生诸多问题,除了通往公墓的道路拥挤不堪外,祭扫时产生的安全隐患急剧上升,由于大量燃烧纸钱,既产生了环境方面的公害,乌烟瘴气,空气质量明显下降,影响民众身心健康,同时又增加了火灾发生的几率,因为许多墓群建在山区,各种易燃的草木一旦被引燃,后果不堪设想。

  为了确保民众清明祭扫不发生意外,各地政府采取了一些临时应急措施,增派警力维护秩序,提供各种便民服务,不可否认,此举确实收到了效果,但是似乎并不明显,某些地方依然出现了拥堵现象,民众寸步难行,墓区环境急剧恶化,令人难以忍受。

  有鉴于此,福建省民政厅未雨绸缪,立足防患于未然,决定有针对性地做好清明祭扫这一专项服务工作。从设立8个清明节观察点来看,颇有先见之明,如此可以及时掌握情况、发现问题,为后续服务工作的跟进提供了可靠的情报,毕竟等到层层上报为时已晚,不利于职能部门快速处置。更为可贵的则是,在重点祭扫场所设立应急急救临时服务点,接受问询、免费提供茶水、及时疏导交通、设立文明祭扫提示牌等等,这些都是必要的“功课”,只要有求必应,服务到位,就一定能赢得民众的首肯。

  清明节有三个关键词——安全、文明、有序,福建都已提前做出了周密的部署,其做法无疑极具示范与指导意义。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