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唐亦瑭:反腐不是搞“软拒绝”的理由

2015年03月28日09:19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唐亦瑭:反腐不是搞“软拒绝”的理由

  反腐高压成常态,“不敢腐”渐成气候,然而,另一个极端却出现了:为了避免“负责任”“受牵连”,一些官员对企业家避而不见,或者搞“软拒绝”,从过去的“勾肩搭背”变成了“背对着背”。 海南现代集团董事长邢诒川说,现在官员普遍和企业接触少了,很多官员“不吃、不拿、也不干”,不跟企业接触,能躲就躲,能避就避,害怕做事越多,犯错越多。(3月27日新华网)

  诸多事实证明,官商之间的交往如果过于密切,往往就不只是勾肩搭背、称兄道弟那么简单,尤其是在结成利益共同体后,不仅会滋生出贪污腐败的土壤,还暗藏着见不得光的权钱交易、权力寻租等违纪违法行为。比如,刘铁男、刘志军等被查处的高官以及山西省去年查处的市厅级干部中,很多腐败案件背后都有煤老板身影,涉及煤炭资源交易,等等。

  当然,在中央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反腐原则和老虎苍蝇一起打的举措下,既让反腐高压成为了一种新常态,也逐渐形成了“不敢腐”新气候。然而,却出现了官员对企业搞“软拒绝”的新极端,从而使得一些正常“官商交往”也成为了官员有意避讳的潜规则。如一些官员对企业家避而不见,“不吃、不拿、也不干”,从过去的“勾肩搭背”变成了“背对着背”。

  毋庸置疑,打“虎”绝不手软,拍“蝇”毫不留情。这既是党中央正风反腐的鲜明态度立场,更是全面落实从严治党关键在于从严治吏的具体体现。同时,只有坚持做到从严治党,才能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也只坚持做到从严治吏,才能真正让从严治党成为正风反腐之良策,也才能真正起到警示震慑效用,不让有问题者心存侥幸,不让贪污腐败者有立足之地。

  但是,反腐却不是官员对企业搞“软拒绝”的借口,更不是官员在与企业打交道时,不接触和“不吃、不拿,也不干”的理由。因为,“软拒绝”就是不作为,就是“庸懒散浮脱”式的腐败。这既是与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背道而驰,还是与“执政为民、立党为公”的工作原则和践行“三严三实”在唱反调,更是反“四风”首当其冲整治的对象。

  不过,要有效防止官员对企业搞“软拒绝”等“庸懒散浮脱”现象,既要建立实施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制度,用制度促使权力的主动作为、约束权力的胡乱作为,真正将权力关进制度笼子;更要加强日常教育监管查处,对“软拒绝”等行为从严问责,对逾越官商交往“君子之交”等违纪违规违法行为,绝不姑息护短,彻底斩断官商勾肩搭背的利益链条。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