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周卫军:网上“晒作业”只应是“他山之石”

2015年03月28日09:12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周卫军:网上“晒作业”只应是“他山之石”

  现在网上总是有人“晒幸福”、“晒薪资”,近日,上饶市逸夫小学六(3)班却来了个“晒作业”:每位学生家长每天要将自己孩子的家庭作业晒在班级微信群里,这一做法让不少“熊孩子们”端正了写作业的习惯,作业完成的更漂亮了,学生和家长纷纷点赞。

  网上“晒作业”作为新鲜事物,毫无意外地又引发了新的争议,有人认为老师的这一做法有利于端正“熊孩子们”的写作业习惯;但也有人认为这种做法可能会造成歧视,导致成绩差的孩子产生自卑心理。

  笔者对此争议并不想做过多评价,但却认为,不管我们怎样争议,却也理当为该老师喝彩。因为从“晒作业”这一举措,至少我们可以肯定两点:一是该老师是一位对工作认真负责的老师。“晒作业”固然增大了家长的负担、学生的压力,但其实负担、压力更大的还是老师本人,老师需要对“晒作业”情况随时关注,跟进批注,没有莫大的恒心和责任心岂可轻易做到?二是该老师是一位关爱学生、善于创新的老师。追根溯源,该老师想出网上“晒作业”的出发点是为了解决“如何让孩子们在家里主动写作业的问题”,创意则是来自于其爱人的一句话提点,由此可见该老师实在是一个真心为学生着想的有心人。

  而“晒作业”的做法付诸实施之后,效果也是显而易见的,用该老师的话来说:“有一些平常不爱写作业,比较调皮的孩子,先不讲他们作业有没有写对,至少可以看出他们写作业的态度端正了许多,字都写的很工整,这就是一种进步。”据记者了解,该校也已经建立了许多与家长交流的平台,不管是学校,还是班级,都会利用这些平台和家长进行一个及时的沟通和交流。目前“晒作业”的方法取得了良好的结果,他们也将把创新性的方法进行全校推广。

  为了证实记者所言,笔者在网上搜索,发现此言确实不虚。例如该校四3班就建立了一个班级博客,里面有“班报”、“习作泛舟”、“班级活动”、“班级管理”“数学思维拓展训练”……内容丰富,原汁原味,相信只要能够坚持下去,一定会对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产生十分积极的影响。

  现在的社会是信息化的社会,电脑、手机网络的普及运用对我们原来的教育、管理方法带来了极大的冲击。我们的教师、家长怎样顺应潮流,紧跟时代步伐,而不被接受新鲜事物能力更强的孩子们落下,这需要我们不断地学习,努力跟进。利用网络学习、作业、交流不是洪水猛兽,虽然现在看来利弊共存,但却是我们未来教育的发展方向,所以,我们老师、家长最应该做的绝不是“堵”,而是“疏”——不断创新方法,把握好“度”,做好对孩子的正确引导工作。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其实,我们点赞网上“晒作业”,并非就是要求大家一定要学习照搬其做法,而是通过讨论其中利弊,扬长避短,并学习其创新精神,从中受到启发,从而找到最适合自己学生、自己孩子的教育方法。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