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庞青松:“春耕服务”要多解决实际问题

2015年03月28日09:13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庞青松:“春耕服务”要多解决实际问题

  3月26日,龙凤镇二坡村歌舞喧天、热闹非凡,老百姓围坐一起欣赏文艺节目,恩施市2015年“远教科技促春耕”活动在这里正式启动,这次远教科技促春耕活动重点帮扶该地生猪养殖和蔬菜种植产业的发展。(3月27日中国硒都网)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关系到全年的收成与发展,抓“春耕服务”就是要帮助农民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就目前来说,农村有“七大”方面的事需要予以特别重视。

  打假保真服务。春种一粒粟,秋收万担粮,有优良的种子,才能确保有好收成,反之,如果农民遭遇假种子就会一无所获,误了时间,赔了本钱,伤了心。同时,春耕所需肥料也存在优劣问题、真假问题,这就要求“春耕服务”将查处打击假冒伪劣种子、肥料等纳入其中,做好市场巡查,深入田间地头帮农民检测种子、肥料的优劣,及时发现假冒伪劣种子、肥料等。

  农业技术服务。技术是提高农业效率的重要因素,一方面,要强化农民的技术意识,现场给农民辅导一些传统的农业技术,一方面,要多传授一些适用的新技术,特别要利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平台和终端站点,开展科学普及和农技培训,着力培养和造就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使广大农民能真正享受到科技创新带来的实惠,增加自身收入,提高生活质量。

  安全生产服务。春耕还要强化安全意识,随着新机械、新技术的推广,部分农民一时难免不适应,这就需要专业技术人员手把手地教农民操作新机械,教他们了解新机械的性能、使用程序和注意事项,防止因不会操作新机械而出现伤害事故;同时,还要强化农民规范使用农药、沼气肥的意识,防止中毒事件发生。

  政策信息服务。“春耕服务”本是就是一台播种机,一路上要将相关政策、信息传播给农民,让他们了解党的农村工作政策,了解各类作物的市场信息,以此帮助他们对市场行情作出较为正确的判断,围绕市场决定发展经济的品类及措施。

  田间生产服务。“春耕服务”一定要进入田间地头,不但要以田间地头为课堂,讲课者还应与农民一起劳动,农村很多青壮年皆出门务工去了,家中多是老人妇女,劳力上严重不足,春耕服务者不能做纸上谈兵者,而应“下得蛮”,弯得下腰,脚上沾泥,身上流汗,心中动情,帮助最需要帮助的人;相关部门也要想办法多组织一些力量支援春耕,确保农村户户皆能顺利完成春耕。

  卫生治疗服务。“春耕服务”像一场及时雨,走到哪里服务到哪里,特别要多关注农村的病患者,为他们免费义诊,送医送药,使他们的病患能及时得到治疗。

  法律咨询服务。“春耕服务”也是普法教育的好机会,部分农民的法律知识欠缺,不会请律师,遇到矛盾不知如何解决,不知如何正确维护自身权益,“春耕服务”中常常会遇到农民咨询相关法律条规,鉴于此,“春耕服务”有必要主动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并为农民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

  “春耕服务”是全方位的立体式的服务,服务队伍要多了解农村,了解农民所需所盼,服务中既要有统一规划,又要灵活机动,见子打子,多形式多方式,从而为农民多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