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孙家留:推进深改,一“法”当先

2015年03月28日08:51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孙家留:推进深改,一“法”当先

  3月26日,省委书记、省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李鸿忠,主持召开省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时,强调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党的建设等重大领域改革。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湖北实施的开局之年,可以说任重道远,对湖北来说,有压力也有动力,有机遇又有考验。如何全面推进深化改革,助推湖北跨越发展,是摆在省委省政府面前的难题。

  难题虽难,但不可怕,俗话说:“打蛇打七寸”,只要抓住问题的关键突破口,难题就会迎刃而解。抓深化改革,也不列外,从突破口入手,即清除改革纵深推进的阻碍因素,首要是找出影响改革深入的“病根”,比如市场经济法治秩序的是否完善、为官者是否不作为或乱作为、经济领域是否腐败严重等等。

  笔者认为,李鸿忠书记强调的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关键领域改革,就是指一“法”当先,“法”字冲在前面,用法治思维和方式解决改革纵深推进中的各种难题,为全面深化改革扫清障碍,推进改革的全面深入。

  以“法”治市场。全面深化改革首先要从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入手,市场不稳,改革就站不住脚。简政放权,忍痛也得割爱,政府从市场中“抽出身来”,不代表市场没人管了,而是管理的任务更重了,既要确保市场的主体性,又要稳定市场秩序。怎么办?依靠法治,以“法”治市场,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治制度,比如竞争法、禁止垄断法等等,营造稳定、和谐、自由的市场环境,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广阔的空间。

  以“法”促有为。全面深化改革重点在于抓改革事项,且抓细抓实抓出成效,同时还要处理好“大”和“小”、“难”和“易”的关系等各种难题,任务重,时间紧,压力大,需要精兵强将,即为官者敢为、有担当。需要以“法”促为官者主动有作为,用“法”整治庸官懒政、不作为或乱作为;用“法”加大督察工作力度,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的责任体系;用“法”规范为官者依法作为。通过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力促为官者主动挑起担子,负起责任,担当全面深化改革的“排头兵”。

  以“法”惩腐败。腐败是全面深化改革最大的敌人,腐败程度轻重严重影响改革的进程,甚至直接关系到改革的生死存亡,让改革功亏一篑,中途夭折。必须以“法”惩腐败,用“法”严惩贪污腐败,遏制贪腐之势;用“法”完善制度,以法治思维和方式完善现代法治、监督、提拔任用等制度建设,用“法”筑起制度防腐墙,形成长效反腐机制。通过以“法”惩腐败,消除改革的“蛀虫”,为改革的全面深化营造清朗、廉洁的政治环境。

  一“法”当先,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是实际所需,时代所求,是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湖北实施的必要手段。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