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云飞扬:“软拒绝”与“不作为”可以划等号

2015年03月27日10:49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云飞扬:“软拒绝”与“不作为”可以划等号

  官商之间交往过密,往往不只是勾肩搭背、称兄道弟那么简单,结成利益共同体后,极易滋生腐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政商关系新生态:君子之交,相忘于江湖”分论坛上,与会嘉宾十分迫切地表示,经济新常态下,亟需构建政商关系“新生态”。(3月26日新华网)

  有权就就有钱、有钱就可以买权、权钱交易、官商勾结……,这是过去政商关系的“旧生态”。如今,在反腐“利剑”之下,这些行为可以说收敛了许多,一些“老大难”问题也得到有效整治,但随之也延伸出来了“新问题”,政商关系从一个极端走向了另一个极端:为了避免“负责任”“受牵连”,一些官员对企业家避而不见,或者搞“软拒绝”,从过去的“勾肩搭背”变成了“背对着背”。在笔者看来,这种现象必须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因为官员的这种“软拒绝”和“不作为”没有两样,两者之间完全可以划等号。

  有的专家学者指出,现在官员普遍和企业接触少了,不跟企业接触,能躲就躲,能避就避,害怕做事越多,犯错越多。另外也还有研究学者谈到,现在“不接电话、不批文件就是一些官员的新常态。”而这种不敢担当、“软拒绝”的行为,就完全等同于“不作为”,带来的直接后果是什么?那就是一些企业合法的审批项目被“搁置”、被人为拖延,形成畸形的“政商关系”,官员和企业家之间筑起无形的“玻璃门”,企业的发展得不到正当支持和服务,其可能对整个国家经济发展带来的负面影响,不容小视。

  作为手握“大权”的领导干部们,本应为企业提供正当支持和服务,在这个过程中既不能“不作为”、“乱作为”,也不能搞“软拒绝”,要建立“君子之交”“相敬如宾”的政商关系,在权力监督和制度保障之下,大胆为企业办事,大胆跟企业打交道,为推动企业良好发展履行应尽之责。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