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王亮:用刚性问责扫除“奇葩”收费

2015年03月27日10:24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王亮:用刚性问责扫除“奇葩”收费

  户籍托管、无房证明、单身证明……近年来,这些“奇葩收费”引发公众吐槽。大家质疑,一些地方政府部门打着公共服务的幌子乱收费,本质是权力越位,是“乱作为”的典型。(3月26日新华网)

  一些地方服务部门越权立项、搭车收费、只收费不服务或随意扩大收费范围的“奇葩”收费现象层出不穷、屡禁不止,对来访办事百姓“雁过拔毛”,侵害了群众的合法权益,也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更会容易滋生“账外账”、“小金库”等职务腐败。

  早在2013年,全国就统一取消和免征33项行政事业性收费。2014年,财政部又明确提出,“各省(区、市)要全面清理省级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取消重复设置、收费养人以及违背市场经济基本原则的不合理收费”。但一些地方阳奉阴违,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不仅不取消相应繁多的收费项目,还变本加厉、花样迭出,搞出各种“收费新花样”,擅自设立收费项目、提高收费标准、扩大收费范围等乱收费行为屡禁不止,即使部分收费被取消后,又穿上“经营服务性收费”的马甲,换个方式收“查询服务费”,或将收费职能下放到下属事业机构或企业,以逃避监管和治理,继续坐收渔利,到底胆从何来呢?。

  手握公权的政府服务部门的天职是为百姓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却一味绞尽脑汁、奇招频出,变着法儿的向来访办事的老百姓胡乱收费,主要源于部分政府部门工作人员重权力、轻责任,重管理、轻服务的意识太重,法律意识太淡,为了一己私利,而忘了全心为百姓服务的职责所在。“奇葩”收费乱象丛生的背后,既凸显了一些地方公共机构将部门权力寻租化、利益化,也暴露出上级部门的监管和问责不力。

  要管住地方政府服务部门的任性权力,根治奇葩“收费”乱象,维护百姓正当权益,政府监管决不能缺位。政府和主管部门要遵照中央政策精神,经常检查督促地方窗口服务部门严格遵守相关法律规定,及时清理不合规定或无依据的收费项目。同时,加大问责力度,并鼓励社会公众监督和举报,一旦发现地方服务部门违法违规收费行为,依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坚决遏止地方服务部门“奇葩”收费,让办事百姓省钱省心。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