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别亚飞:报告材料回炉是对“等风来”的当头棒喝

2015年03月27日08:57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别亚飞:报告材料回炉是对“等风来”的当头棒喝

  全国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已基本完成了个人有关事项的集中填报工作,而且要做到“凡提必查”。不过很多人不清楚,组织部门对申报材料如何进行严格核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一些渠道了解到,目前对于领导干部报告的个人事项,有十几个部门联合进行核查,有官员因表格不准确被多次退回要求重新填写。(3月25日 北京青年报)

  随着中央加快对从严治党的步伐,领导干部填报个人有关事项将会成为常态和固态,而仍有一些领导干部还在“等风来”,幻想着敷衍了事即可安全着陆,在填写个人信息时“缺斤短两”,甚至“移花接木”,导致房屋面积“缩水”,个人财产“人间蒸发”,在表格上大玩“躲猫猫”的游戏。此次,对填写表格不准确者“回炉再造”,正好是对“心怀不轨”者的当着棒喝。

  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并不是一个“新鲜物”,早在1997年中央就已出台《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重大事项的规定》,而进入21世纪以后,中央也多次对报告制度进行完善,而此次报告事项涉及“家事”方面的有8项,主要包括本人的婚姻变化情况、配偶子女从业情况等;涉及“家产”方面的有6项,主要包括本人、配偶、共同生活的子女的房产、投资等情况。所以要想在从政之路上“健康长寿”、“颐养天年”,就必须如实准确地向上级组织报告“家事家产”。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从严治党,重在从严管理干部”,而要做到严格干部日常管理,一要抓制度完善,二要抓制度落实,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正是我党自我净化和过滤的重要举措。长期以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都存在各地执行力度不一、处罚标准各异、抽查覆盖面较窄的问题,这也让个别干部心存侥幸、不以为然。以往出现的一些带病提拔事例,个人报告事项把关不严、审查不严是主要原因之一,导致一众“偷渡者”拿到了仕途升迁的“绿卡”和“护照”。所以这次中央对“凡提必查”打马虎眼的行为也“有言在先”,未核查就提拔官员的将受到严肃的责任追究,同时,有关部门还将修订完善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汇总综合、抽查核实、结果处理等配套制度,逐步形成中国特色的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体系,让报告制度真正成为从严监督管理干部的利器。

  “批判的武器不如武器的批判”,只有动真格,才能让众多党员干部明白这次中央要求干部申报个人事项是“真刀真枪”,任何“等风来”的幻想家都将会尝到“杀威棒”的滋味。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