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徐建:殡葬业非要“国八条”来撼动吗?

2015年03月27日08:40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徐建:殡葬业非要“国八条”来撼动吗?

  审视殡葬行业,“一条龙”打包屡禁不止、殡葬服务十倍暴利已成行规、墓地利润超地产、以墓养守……被称为“白色暴利”的殡葬业,无疑更添“死不起”的蚀骨之愁。(3月26日新华网)

  对于中国殡葬行业的掘金者来说,这是个巨大的待开发市场——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10—2020年十年间,中国大陆死亡人数逐年上升,平均死亡人数为850万人,以人均丧葬费用3000元计,这一行业每年的市场规模就高达255亿元。体量如此巨大的产业,再加上产业本身的“传统刚需”,暴利“刀俎”无疑一刀刀挥向了“买坟人”。

  刚需无法撼动,殡葬业服务、产品、“坟地产”鸡犬升天。根据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详细汇总资料计算,2010年中国人口平均预期寿命达到74.83岁。由于老年人口剧增,每年死亡人口也将快速增加,对殡葬需求自然也持续增长。既然那么多人“哭天抢地”,那接下来的“一条龙服务”就上门来谈生意了,高昂服务代理费、天价停尸费、惊天坟地产,硬是“活在北京、葬在河北”,而且还只能打掉牙往肚里咽,因为这是每一个家庭一生必有的“刚需”。

  “坟地产”价格高过地区新开盘商品房价格,民众直呼:我们活着住不起,难道死了骨灰都“躺不起”吗?人们活着时“我想有个家”,家的价格遥不可及;等人去世了,“我想有个墓”还得需要本人贷20年的款吗?

  殡葬服务“以药补医”的现象严重。即以殡葬产品价格畸高弥补低于成本的服务价格,结果出现“骨灰盒养火化”“以墓养守”,呈现出行业怪现状和产品现形记。就好比医院的“以药补医”现状,舍弃了医院医生“提高服务费率”的正途,反而找出一条导致如今药品管理顽疾的“邪路”。殡葬业应借鉴医药改革的经验,鼓励消费者为从业人员的技术和服务买单,而不是通过其推销的高价产品为服务买单。

  如今的殡葬业乱象,难道真要国家颁布“国八条”,启用行政化思路干预行业的过火过头吗?殡葬业能否在某些地区先“自净”,或者地方上的民政、工商、卫生、物价等多个政府部门通过联合执法能够引导良性发展,也许能放他一马?且观后效了。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