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广州日报:广式服务,广州“招商神器”

章门仁
2015年03月27日05:32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广式服务,广州“招商神器”

作为全球光学和光电行业的技术领导者,德国卡尔蔡司光学早在20多年前便将中国区总部落子广州,至今广州已成为该公司的全球三大基地之一。该公司中国区总裁彭伟称,是广州的服务精神感动了他,也感动了公司高层,让他们“下决心除了广州哪也不去”。(3月26日《广州日报》)

服务精神这个词,在老广们听来一点也不陌生。就拿最寻常的吃饭来说,习惯了广州的服务水平,去到外地总有些不习惯。诸如服务员不热情啦,老板没笑脸啦,还有茶水是冷的、桌子不干净等等,看起来是小事,在老广看来却尤其扎眼。当然,这不是老广故意“傲娇”,而是在广州,广式服务已经成为一种习惯和传统,哪怕再小的路边摊,服务水平也差不到哪去,笑脸送迎、跑腿勤快都是基本功。套用一句电影台词,论“食在广州”,东西好吃是“面子”,服务优良是“里子”。服务不好,坏了心情,再好的东西吃下去也没个滋味。

这份广式服务精神,拿到招商领域,也成了广州的一门“绝活”。相信被广式服务感动过的,绝不止卡尔蔡司光学这一家企业。广式服务的招商,一方面是有态度,倾听企业声音,有啥需求有啥困难,都记在心上尽快解决;另一方面是有效率,能压缩的环节尽量压缩,让企业感到在广州投资省时省力。近年来,广州着力提高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拿出了不少贴心的服务措施,比如外资企业经营状况年检制改为申报制、主动举办政策宣讲帮助企业熟悉各项法规、协调关检部门推进通关模式改革、探索开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等等。

服务,其实不仅是个态度问题,不是说下定决心要学就一定学得了的;服务更是一种能力,既需要长时间的摸索形成一套成熟做法,也需要不断革新以提高自身水平和服务效率。比如广东自贸区南沙片区就在商事登记改革上再进一步,将实施工商营业执照注册号、组织机构代码和税务登记号的“一照三号”核发;比如中新知识城计划借鉴国际先进的知识产权保护经验,为企业开展知识产权保护、维权服务,在国内领先一步。而在服务效率上,去年底广州开发区引入一个跨国项目,从引进洽谈到签署落户协议仅用了一个月时间。惊人的速度背后,是招商人员与国土、工商等部门密切合作,快速解决了企业用地、过渡期办公场所、员工住宿等问题。

去年以来,国家要求各地清理招商优惠政策,对素来不靠什么特殊政策的广州反而是好事。拼服务,正是广州的拿手好戏。当然,服务永远没有尽头,这份广式服务,也需要不断升级新版本,才能不断促进招商水平的提升。

(来源:广州日报)

(责编:刘春城(实习生)、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