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北京晚报:“内容为王”是鬼话吗?

苏文洋

2015年03月27日14:36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内容为王”是鬼话吗?

有一位媒体朋友在手机微信上转发了一篇演讲实录。据说演讲人是《罗辑思维》创始人罗振宇,他有新鲜的逻辑思维要呈现给大家。在他看来,外界将互联网仅仅当作一个新渠道的想法是不准确的,互联网并没有让天下大同,“内容为王”也是一句鬼话。

按照逻辑思维,倘若“内容为王”是一句鬼话,罗某人的演讲或是没有啥内容,或是有“内容”的鬼话。我这个人是无神论者,鬼都不怕,还怕鬼话吗?忍不住好奇心,刷屏看一看“内容为王”到底为什么变为“鬼话”了。

为了说明“内容为王”过时了,已经成为“鬼话”了,罗某人举了一个卖煎饼的例子:“黄太吉煎饼不好吃重要么?它可能会失败,但老板赫畅成功了,他又弄了大黄蜂火锅,拍的电影准备上映了,用工业思维看赫畅的人很可怜。赫畅曾经说过,煎饼不好吃才有人注意,我做一个好吃的火锅又有谁知道呢?未来我的煎饼免费好了,只要我的店里有流量有人排队,就会有人来为他们买单。”

古人说:“男子不能流芳百世,亦当遗臭万年。”(见《资治通鉴·晋简文帝咸安元年》)遗臭万年大概也是当今社会某些人追求的一种成功学,其逻辑思维传递到黄太吉煎饼、大黄蜂火锅,这也算是互联网思维?那可真让天下人笑掉大牙了。

不错,也许不好吃的煎饼、不好吃的火锅、不好看的电影……所有不好的东西只要免费都会有一部分人需要,在某一段时间里也会有人因为“店里有流量有人排队”来买单,但这能够持久吗?什么人愿意永远接受那些难吃的东西?一旦无钱者有了钱,肯定是自己掏钱也要买好吃的食物、看好看的电影……什么人愿意永远给那些难吃的煎饼、火锅买单呢?一旦买单者发现“流量”全是毫无利用价值的统计数字,肯定要停止充当“冤大头”。

听说马云的阿里巴巴淘宝也要打假了。淘宝要打假是什么意思?就是你即使是一个互联网销售新渠道,也必须“内容为王”,不能胡来,不能卖假货,不能坑蒙拐骗,不能遗臭万年,不能“只要我的店里有流量有人排队,就会有人来为他们买单”。说“内容为王”是鬼话的人,往往是那些在内容上做不好的人,正如那些不能流芳百世的男子,才去追求遗臭万年。

分享到:
(责编:刘春城(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