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构建权力“防火墙”拔除官商勾结的“病根”

安子州

2015年03月27日13:5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官”“商”交往要有道,相敬如宾,而不要勾肩搭背、不分彼此,要划出公私分明的界限,中间的“防火墙”正是党纪国法与制度笼子。(3月27日人民网)

官商勾结问题并非个别现象。纵观党的十八大以来历次中央巡视组反馈的情况和被巡视地方单位的整改报告,以及近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腐败案件,官商勾结问题十分普遍。

小平同志曾深刻指出,权力过分集中是很多问题的“总病根”。英国历史学家阿克顿勋爵就曾说过:“权力使人腐败,绝对的权力倾向于绝对的腐败”。不少教训深刻表明,反腐必须抓住权力过分集中这个病根。其实,“官商勾结”的实质是:“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进一步说,官员和商人不过就是一场“权钱”交易,一场商品交换,官员喜欢商人的钱,商人喜欢官员的权,然后两者“各有所需”、“一拍即合”。

而要拔除官商勾结的“病根”,笔者认为,一要强化官员自律意识。官员要加强自身修养,时刻牢记手中的权利是人民给予的,是用来为老百姓谋福祉,不搞“小圈子”、远离“小兄弟”,与商人保持适当的距离,“距离产生美”。

二要时刻念好“紧箍咒”。要遏制官商“官商勾结”,光靠官员的严格自律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加大惩处问责力度,压缩“官商勾结”空间,不但要对党政机关工作人员的“紧箍咒”越念越紧,而且要严肃查办国有企业腐败和跨国公司“洋贿”,对商业贿赂和官商勾结等现象形成强大震慑。

三要构建法制的“笼子”。反腐败既要高举高打、动真碰硬,又要标本兼治。因此,遏制“官商勾结”行为,最根本的是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给权力涂上防腐剂、戴上紧箍咒,切实把权力关在笼子里,真正形成不能贪、不敢贪的反腐机制,让“官商勾结”成为历史。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官”“商”交往要有道的论述,为广大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划出了底线。作为一名官员特别是高官,要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时刻牢记手中的权利是人民给予的,是用来为老百姓谋福祉的;时刻想到组织把自己任命在这个位置上,是让自己以优秀的品格和工作业绩,来为国家和人民服务的。否则,面对法律,面对铁窗将悔之晚矣。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