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依法依规构建政商交往“新常态”

闲看云起

2015年03月27日10:1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大幕开启,有一个议题颇引人注目,即“政商关系新生态:君子之交 相忘于江湖”。围绕“如何理解政商关系新常态”“在高压反腐的常态下,政商关系将何去何从”,以及“为了与商人保持距离,有些官员变得懒政怠政,怎么办?”这些问题,与会嘉宾碰撞出了共识的火花:官商既不能“勾肩搭背”,也不能“背对着背”,而要“各安其位、各负其责、各得其所”。(3月27日 人民网-人民日报 )

“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如醴”,如何交朋友、交怎样的朋友,对手握实权的领导干部来说,也并非草率之事。剖析十八大以来查处的案例,那些落马的“老虎”、折翅的“苍蝇”,几乎都与不良政商关系相关。官商勾结成顽疾,敲响了警惕政商勾结的钟声。

在官商“朋友化”的地方和单位,“官商之间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构成了一个错综复杂的‘官场圈子’”,资本投靠权力,权力吸引资本。过度频密的推杯换盏、不分场合的称兄道弟,始则是“酒肉朋友”、继而“狼狈为奸”,其间必然藏着权钱交易、以权谋私,不可避免地滋生腐败现象。

不正常的官商交往,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和商人丁书苗就是其中的典型。刘志军通过干涉铁路工程项目帮助丁书苗获取非法利益;丁书苗则为刘志军提供金钱等需要。二人相交相处多年,算是“朋友”,但遵循的却基本上是各取所需的生意原则。

习近平总书记说,“官商交往要有道,相敬如宾,而不要勾肩搭背、不分彼此,要划出公私分明的界限”。只要符合社会规则、遵守法律制度、因循职业需求,官员与商人之间并非不能交往,但双方交往要有原则、有界线、有规矩。明确划定交往规则和范围,至少要把握好距离、原则和底线,才是官商交往的正道。

官商交往不能变交易。构建政商交往新常态,一是依靠党员干部的自觉。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淡泊之心、平常之心,在小事上用心、在小节上谨慎,自觉与物质诱惑保持距离;二是依法依规,斩断官商利益链条。把权力关进“笼子”、又要看紧“笼子”的门,并对“政”“商”一同问责,不断升级力度以强化震慑。

构建政商交往新常态,党和政府既要有“刮骨疗伤,壮士断腕”的魄力,又要有持续用力、深挖根源的韧劲。党员干部更要学会自律,心中有敬畏、脚下有禁忌,扎实守住底线,走正从政之路。

分享到:
(责编:刘春城(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