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每日电讯:《奇妙的朋友》争议提醒注意娱乐边界

朱四倍

2015年03月27日09:53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奇妙的朋友》争议提醒注意娱乐边界

湖南卫视综艺节目《奇妙的朋友》已进入收官阶段,但这档首次把动物当主角的电视节目,引发的争议仍未止息。此前,“倭猩猩之友”等国际组织曾发布声明表示抗议——“这个节目引发了我们多方面的担忧,它有损动物福利,传递了关于野生动物保护的错误信息,并对公共健康造成了潜在的威胁。我们在此要求节目立即停播,正在制作中的同类节目也应停止拍摄。”(3月26日新华网)

在这档新节目中,观众看到了新奇有趣的故事,电视台收获了商业利益,但专业的国际组织看到了问题——电视台为了制造娱乐性的故事情节,将这些动物置于潜在的有压力和有害的环境中,野生动物专家认为这样做违背动物的天性。那么,我们该如何看待这样一档综艺节目,又该如何认识和接受这种抗议呢?

早在2004年,某电视台在北京拍摄三楼抛猫的节目,就曾引起不少人对虐待动物行为的抗议;2005年,旅游卫视“怪怪大学堂”为证实猫从高处摔下是否能安然无恙,将一只小猫从相当于四楼的高度抛下,同样遭到众多动物保护者的抗议。《奇妙的朋友》虽然看上去要文明一些,但其实也涉及娱乐的边界问题。

近年来,有一些电视节目盲目追求收视率,忘记了应坚持的责任和底线,在媚俗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虽然“变着法儿地生产欲望”是电视娱乐节目的生产逻辑,但在这个过程中,制播方不应该忘记作为大众媒体的责任。一味看重广告效益、商业利益而不顾忌其他,甚至在事实上伤害动物,背离了基本的伦理要求。

保护和尊重动物福利具有足够的正当性,应得到我们的正视而非熟视无睹。现实中,尽管保护动物福利作为一种理念正在被公众所接受,但在我们身边,虐待动物或不自觉忽视动物福利的现象,其实并不少见。人和动物是相互依存的生命共同体,而生命没有等级之分,必须像敬畏人的生命意志一样敬畏所有的生命。

进一步说,善待动物是文明的体现,有助于消除社会隔阂。美国研究人员曾将一组因暴力犯罪被监禁的男性囚犯与一组没有犯罪记录的人进行对比,结果显示,25%的罪犯承认在儿童时代有过虐待动物的行为,而对照组鲜有此种行为发生。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暴力侵袭很可能从动物扩展到人。《奇妙的动物》让孩子们接受动物福利可以被忽视的观念,这样的电视节目难道不应自我检讨吗?

消费社会中,享乐主义、物质主义和感官主义盛行,人们追求的是感官的刺激和浅层的娱乐效果。电视节目要生存,当然可以追求娱乐性以赢得市场,但这种娱乐性不能误导公众,不能以丧失教育和审美功能为代价。简单地说就是,可以娱乐,但不能过度,娱乐仅仅是外在的形式和效果,不能让内容低俗化和有害化。

分享到:
(责编:刘春城(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