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南方日报:管住失控泥头车须提高部门责任心

王锦南

2015年03月27日09:06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管住失控泥头车须提高部门责任心

3月24日12时09分许,宝安区福永街道的宝安大道与永福路、金菊路交汇处,一辆直行的泥头车因“抢黄灯”与两辆自行车、一辆电动自行车接连发生碰撞,导致包括一名10岁女童在内的2人死亡、1人受伤。目前肇事司机已被交警带走调查。

为了遏制泥头车,深圳早就采取了“一证双限”的措施。按道理来说,“一证双限”若落实到位,这样的悲剧就不会发生。但实际上,“一证双限”并未发挥应有的作用。泥头车、搅拌车快得“跟开飞机”一样,闯红灯等现象也屡见不鲜。由此可见,我们缺的不是手段,而是把手段落实到位的强有力执行。

相信这一次的悲剧会引起相关部门对泥头车的再次整治。这当然是必须的。但是,如果相关部门始终只把目光盯在了泥头车上,而缺乏对“一证双限”等措施落实不到位的反思反省,可以预见的是,再次整治也只能让泥头车保持一段时间遵守规矩。等到风声过后,相关部门松懈下来,这些泥头车就会再次“提速”,滑向失控的边缘。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泥头车今日的失控是管理懈怠的必然结果。如果不解决管理懈怠的问题,即使措施再多再严格,又有什么用呢?在“平时也很难看到交警或协警在现场疏导、执勤”的情况下,再严厉的措施也只是“雷声大雨点小”,吓唬不了泥头车司机,充其量只能成为一些职能部门总结时的装饰而已。

这一次的悲剧,再一次把泥头车推到了风口浪尖之上。但相关部门不能把注意力只集中于泥头车,而应该越过泥头车关注那些负有监管之责却懈怠于职责的部门。管住失控的泥头车,就必须建立责任捆绑机制,将泥头车的管理责任落实到具体部门具体责任人。一旦某辆泥头车肇事伤人,则在追究泥头车司机、泥头车所属公司责任的同时,也追究具体监管责任人的责任,从而提高相关部门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心,让“平时也很难看到”变成“平时常常看到”。

分享到:
(责编:刘春城(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