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中国道路中国梦·新改革故事)

人民日报:美好生活别因“关系”变味

鲁兵海
2015年03月27日07:5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每个人都不愿意过办什么事都要“求人”的生活。唯有改革,才能把职能部门摆正位置,才能让百姓突破关系藩篱

  在我们小县城,许多人一遇到事,最先想到的不是去咨询法律,而想着找熟人、托关系。刚入警的头三年,我就经常接到亲朋好友甚至朋友的朋友打来的电话,他们不是向我咨询办案规定和法律法规等内容,而是希望通过我的关系,向办案民警问问事情要如何操作、怎样才能尽快解决等等。

  前些天,同村的侄女小丹给我打电话,说同学的电动车被偷了,后来在某修理店找到了,结果在要车过程中和店主打了架,车子被派出所扣押,问我怎样才能尽快将车子取出来。她还说认识某某领导,可以请领导出面协商解决。

  我告诉小丹,其实根本不需这么麻烦,只要拿着购车证明找派出所,就行。如果案子调查清楚,事实证据充分,就会很快取回车子的,要相信公安机关办案人员会按规定程序办理,不要人为地将事情复杂化。

  诸如这样的打听,经常让我两难。不帮忙,亲朋好友会说“当了警察就不讲情面了”;帮忙打听,又怕对同事办案产生干扰,实在是深感无奈。随着政法领域改革逐渐深入,执法办案越来越规范化、越来越公开透明,我的无奈得到了很大的缓解。

  有媒体报道,春节前夕,中央审议通过了《关于全面深化公安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和相关改革方案,即将印发实施。这无疑是给包括两百多万公安民警在内的全体百姓的一份“新春大礼包”。小到一张常住人口信息表、一个身份证,大到全家的户口登记、社会治安等问题,公安工作与老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

  随着全面深化公安改革工作的启动,一系列便民利民措施也将逐步落地。例如,家庭小汽车越来越普及,而在现行的管理规定中,轿车的年检、驾驶证考试等都存在不便民的地方,也容易滋生“吃拿卡要”。通过深化改革,不论是申请考试、还是车辆年检都将更人性化、公开化。又如,伴随改革逐渐深化,执法也会更加规范化、程序化、科学化、透明化,即使还有人遇事想着找熟人,但作为工作在一线的自己,也会通过耐心解答和劝导,带动身边人寻求正常的了解信息的途径。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不愿意过这种办什么事都需要“求人”的生活。唯有改革,才能把职能部门摆正位置,让百姓突破关系藩篱。让生活更轻松更美好,这就是改革带给我们的最大获得感。

  (作者为江西省余江县公安局政工科民警)


  《 人民日报 》( 2015年03月27日 05 版)

(责编:刘春城(实习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