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姜文来:环评市场需要一场“壮士断腕”的整顿

2015年03月26日15:02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姜文来:环评市场需要一场“壮士断腕”的整顿

  3月25日,环保部公布《全国环保系统环评机构脱钩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全国环保系统环评机构将分三批,在2016年年底前全部脱钩或退出建设项目环评技术服务市场,环保部直属单位的8家机构今年率先完成。(3月26日《新京报》)

  2015年2月初,中央第三巡视组在环保部反馈巡视意见,对建设项目环评制度提出六大问题。其中一个问题是“环评技术服务市场‘红顶中介’现象突出,容易产生利益冲突和不正当利益输送的问题”。环保部推出《方案》,是用实际行动对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的答复,也是整顿环评市场“红顶中介”的重大举措,具有“壮士断腕”的豪情和决心,值得称赞。

  我国环境问题严峻,尽管政府采取多种措施治理环境,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人民群众殷切希望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改善环境成为政府重大要务。环评是掌控建设项目是否准入的重要门槛,但由于环评市场不成熟和不完善,环评审批机关和环评机构有众多的利益关联,导致环评重要文件的公正性受到严重质疑,特别是个别“红顶中介”的介入,增加了环评腐败的风险。环保部重拳出击整顿环评机构,动刀切除环评存在的弊端,让市场的归市场,政府的归政府,政府的权利不能乱用,不受“红顶中介”的干扰,对于净化环评市场,提高环保部的形象,改善中国的环境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环保部首先拿自己的孩子开刀,需要决心和勇气。多年来,环保系统建立了相对完善的环评体系,据环保部数据统计,目前全国共有1100多家环评单位,其中50%左右为市场化环评企业,近30%属于环保系统,还有20%属于交通、水利、海洋、林业、农业等各部委、国企、高校等国家的事业单位。个别城市环保部门的环评机构所拿的环评项目占了市场的70%左右。尽管此前环保部门也要求环评机构与环保系统逐步“脱钩”,但最后大多以“不了了之”结束。环保部这次首先从直属单位的8家机构“开刀”,先打自己的孩子,以身作则,率先让出环评市场一块大蛋糕,展现了《方案》实施的决心和信心,向各地环保系统释放出强烈的信号:环保系统脱离环评市场势在必行,没有商量的余地,早转型早受益。

  全国环保系统环评机构脱钩,是整顿环评市场的第一步,做好环评工作还需要在专家选择、环评报告质量、环评审批等等诸多方面进行改革。环保部迈出这关键的一步,为下一步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我们期待着环评市场更健全完善,环评为环境保护真正发挥“守门神”作用。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