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李洁霖:感恩钱,伤的不只是教育

2015年03月26日13:44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李洁霖:感恩钱,伤的不只是教育

  近日有网帖称,辽宁盘锦高级中学(以下简称“盘高”)收取高三年级组学生100元“感恩母校钱”。今日(3月24日)上午,该校一负责人解释道,“感恩母校钱”系学生的私自行为,目前已经全部退回。(3月24日《新京报》)

  什么感恩钱,这分明就是学校变相的抢学生的钱,还堂而皇之地打着道德、情感的旗号,简直就是在侮辱“感恩”二字。所谓感恩,关键在于人们真实情感的自然表达。学校迫使学生对学校“感恩戴德”,并以此为由强制收取不法钱财,又怎么可能赢得学生内心的尊重和感激呢?

  不过这个中学既然能有如此行为,自然是捞钱第一,谋利至上,腐败的如此明目张胆,想必是早已视学生的想法为粪土了。

  其实社会上关于腐败,关于乱收费的新闻已经屡见不鲜,长期以来我们对这些腐败的行为似乎也习以为常到近乎麻木了。但是当作为教育机构的学校也“前赴后继”地去趟这一滩浑水,却还是激起人们强烈的“怒其不争”,哀其没有操守。

  我们的教育原本是秉持着“以人为本”的理念,我们的学校原本是一片担负着“教书育人”高尚使命的净土。但是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纯净的象牙塔变得充满吝气,充满铜臭味,被誉为蜡烛的老师不时被曝出肆意侮辱虐待学生或是大收红包、以权谋私。

  校园时代是一个人发展身心,树立积极健康的价值观的关键时机,老师们的一举一动都起着言传身教的作用,倘若学校、老师带头做了极其不好的示范,对于尚未成熟的学生来说不啻于成长上的灾难。

  笔者无意推测现在的教育是否有堕落的迹象,但是类似该中学乱收费的情况确实值得我们的高度警惕。“感恩钱”只是公共教育腐败现象的冰山一角,折射出了学校教育本质的“变味”。教育资源本是平等属于每一个学生的,可有些学校却将这些资源视为自己捞钱的工具,谋取私利。

  学生不是任人宰割的羔羊,不是校领导和老师们的摇钱树。虽然该中学已经将钱退回,试图息事宁人,但是这起乱收费行为必须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还学生以正义,予同行以警告。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