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张闲语:贪官“忏悔录”值得多面解读

2015年03月26日10:15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张闲语:贪官“忏悔录”值得多面解读

  近日,中纪委官方网站推出“忏悔录”的全新栏目,刊载官员悔过书,起到“沉重的忏悔、深刻的警醒”作用。这项举措引发社会关注。目前,中纪委已汇编十八大以来被查处严重违纪违法中管干部的忏悔录。(3月25日《北京晨报》)

  中纪委为啥要打造和推出“忏悔录”这个全新栏目?笔者认为,要站在不同的角度来看这个忏悔录所反映的实质问题。

  从中纪委的角度来看,高压反腐已进入第三个年头,“老虎苍蝇”也逮了一长串,反腐记录不断刷新,“六天打四虎”、“秒杀双虎”、“再砸贪官护身符”,从99虎到100虎,可以说反腐进入一个前所未有的新常态。但如何把反腐工作推向纵深?如何实现反腐的标本兼治?反腐自然被推到了改革的前沿。在打虎拍蝇的同时,如何让腐败分子们通过忏悔录来进行现身说法,进行警示教育,并在官员心中起到一种强大的心理震慑作用,看来中纪委的这个栏目有“一石三鸟”之效。

  从这些贪官的角度看,鸟之将死,其鸣也哀;人之将死,其言也善。当贪官们从位高权重的宝座上跌落到冰冷的铁窗时,回头审视来路,提笔写下教训,言语中自然也就少了一份虚华,多了一份本真。原来曾经老生常谈的宗旨意识、党性原则、理想信念,竟然如此弥足珍贵。应该说每一个贪官权力任性的手法各不相同,或者说是花样百出,在一旦被查处后,他们的忏悔都是那么的惊人一致,不说个个都认识深刻,但至少都切中了乱权之要害。

  从媒体的角度看,忏悔书无论说得多生动多感人,毕竟都是一定心态的反映和支撑。通过“庖丁解牛”式的分析,有人总结出了其中的几个要点,比如自身放松政治理论学习、长期不能接受监督、忽视了世界观改造、没有加强廉政修养等。从这些充满政治认识高度的语言中,字里行间始终闪烁着各种复杂的心态。有的想通过忏悔书多写一点辉煌成就,寄希望于能够侥幸减轻处罚,有的则是长期思想重压下的一种心理释放,有的是为了早日摆脱心理惶恐。应该说各种心态和心理都在忏悔书中得到了逼真体现,这对于我们探究贪官心态来说是一个绝佳的切入点。

  从为官者的角度看,看到曾经风光八面的领导,有的甚至还是自己直接领导,陡然间从曾经的高谈阔论,到的今天的沉痛忏悔,不仅令人诧异,而且还令人困惑。是啥原因造成了这样的局面?难道真的是手中的权力?在这种深度思考中,能够看到和读到这些贪官们的忏悔书,能够从他们的心路历程中找到腐败的根源和命脉,这就是忏悔录希望达到的最终目的。为官者不可把权力当成筹码与玩物,更不可有权就任性。

  当然,期望一纸忏悔书能发挥出多大的作用显然不现实,因为反腐作为一项长期而复杂的艰巨斗争,需要一种持之以恒的思想警示。哪怕只是一颗小石头,只要投到了湖面上,也会引发圈圈涟漪。从这个意义而言,忏悔录为新一轮的反腐注入了新活力。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