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乔志峰:“贪官忏悔”是真心还是演戏

2015年03月26日08:18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乔志峰:“贪官忏悔”是真心还是演戏

  落马官员忏悔录列入反腐“任务清单”。近日,中纪委官方网站推出“忏悔录”的全新栏目,刊载官员悔过书,起到“沉重的忏悔、深刻的警醒”作用。这项举措引发社会关注。目前,中纪委已汇编十八大以来被查处严重违纪违法中管干部的忏悔录。今年1月,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工作报告列出了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任务清单”,其中包括:对被立案审查的党员干部,对照自己理想信念的动摇和违纪违法的事实,写出忏悔录,自悔自新,警示他人。(3月25日《郑州日报》)

  落马官员写忏悔录其实不是个“新生事物”,《检察日报》的老读者想必都知道,贪官忏悔录是该报的一个固定栏目,网上可查到的最早的稿件是2006年9月发表的。公开贪官的忏悔录,是为了给更多的干部敲响警钟。他们的“现身说法”,也确实让不少官员怵然而惊、得到了警示。

  不过,随着反腐力度的不断加大,贪官落马的数量和速度都“今非昔比”。十八大以来,单是落马的省部级“大老虎”就多达数十个,更别说那些形形色色的“小苍蝇”了。这些人都来写忏悔录,登谁的不登谁的?我估计很可能会是谁官大、级别高优先刊载,谁贪腐数额大、情节严重优先刊载。果如是,岂不有点像一种另类的“论资排辈”?并且,某些贪官悔过时“堕落路相似、忏悔辞雷同”的现象愈来愈严重,有人甚至连悔过书都抄袭。这些东西看多了也有审丑疲劳,公众对类似的内容已远没有以前那么感兴趣了。

  或许,有的贪官确实为犯下的罪行忏悔,“泪水止不住地往下流”是发自内心的。然而,很多事实都告诉我们,贪官是最善于表演的一个群体,他们的忏悔有时候并不一定完全可信。贪官们落马后的卖力表演,虽然不排除有忏悔的成分,但显然也不能排除他们怀有博取同情、获得轻判的意图,甚至有的贪官如此表演只不过是为了混淆视听、掩盖更大的罪行而已。因此,“贪官忏悔”只能是反腐的一种辅助形式,不宜寄予过多期望。

  贪官忏悔,说到底还是为了让贪官以及其他“围观者”思想上受到触动,在自省的基础上加强自律。自律当然很重要,但自律却不一定总能靠得住,他律(特别法治)才是遏制腐败的根本。在新形势下,反腐最需要的是真正公开透明的监督制约机制和对腐败“零容忍”的打击力度。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