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广州日报:政府网站普查 让阳光政务成常态

刘国强
2015年03月26日05:34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政府网站普查 让阳光政务成常态

近年一些政府网站问题突出,内容长期无更新,与民众互动更是无从谈起,甚至闹出许多类似“双胞胎”新闻的笑话。国务院办公厅继去年底印发《关于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的意见》之后,近日又发布通知,部署从2015年3月至12月,对全国政府网站开展首次普查。这次普查明确了各项具体的考核指标,对治理政府网站长期“沉睡不起”的现象应能起到刺激作用,但笔者认为,网站成“僵尸”本就是政府“失魂”的表现,治理网站只是治标之举,只要政府工作到位了,网站自然会充满活力。

首先,政府网站的“僵尸化”,是政府工作失效的表征。在当前信息化社会,通过网络化、智能化的信息交流,社会互动性大为增强,但政府与底层社会、官员与普通民众的沟通却缺乏有效的渠道,政府网站可算是推进阳光政务、反映民众问题最为重要的平台,如果政府网站成了“僵尸”,很难相信政府各项工作会得到有效的实施,也很难相信各项政策真正维护了民众利益。近年一些群体性事件,政府和民众的信息沟通不畅是重要原因。

其次,政府网站的“僵尸化”,是政府工作失位的表征。它绝对不是某些领导不够重视,或管理机制不健全、缺乏专门的网站管理维护机构和人员的小问题,而是反映了地方政府在工作作风、工作方式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我们看到,虽然政府网站建设滞后,但各级领导通讯工具的更新多不会滞后,而在电视、报纸等媒体上,各级领导也是频频露面,发文件、下指示忙得不亦乐乎,但为何独独忽视网站?这反映了一些地方政府还是习惯于“传统”的工作方式,即上对下的指令式的政府管理模式。官员习惯于发号施令,不习惯于听取民众反馈意见,政府工作“神秘化”,程序不透明,内容不公开,关系民众切身利益的信息民众也无法及时了解,这不但是“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的官本位思想作祟,是政府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工作作风的体现。

这种政府工作的失效和失位,归结起来可称为“失魂”。因此,这次对政府网站开展大规模的普查,不只是倒逼政府部门做好网站建设工作,更是在倒逼各级政府改进作风,加强效能建设。网站建设好了,民众有了反映问题的渠道,上级部门有了考核落实的监督检查,政府工作作风也就有了转变的外在压力。但政府信息公开化还需政府主要领导在思想和认识上的内在转变,网站建设只是其表现,普查虽有督促作用,但若流于形式,则需提防沉睡的政府网站短时“诈尸”。

笔者希望以这次普查为契机,使政府网站成为阳光政务的推手,使政府信息的公开真正成为新常态。

(来源:广州日报)

(责编:刘春城(实习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