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钱江晚报:亚投行不是中国版布雷顿森林体系

2015年03月26日03:24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亚投行不是中国版布雷顿森林体系

在不少西方发达国家宣布申请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后,有海外媒体提出“中国的布雷顿森林时刻”已经到来,认为已经运行了71年的美国主导的国际金融秩序即布雷顿森林体系,即将被中国倡导建立的新秩序取代。这一说法夸大其词,也不合现实。

所谓布雷顿森林时刻,指的是1944年7月二战即将结束之际,美国、英国等44个国家代表齐聚美国新罕布什尔州的布雷顿森林,商讨战后全球经济金融治理架构。这次会议决定建立以美元为中心的国际货币体系,建立国际复兴开发银行(世行前身)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两大国际机构。加上1948年生效的关贸总协定(世贸组织前身),形成国际经济治理的三大支柱。这一体系被称为布雷顿森林体系,标志着二战后美国在全球经济中主导地位的确立。

虽然在上世纪七十年代,美国放弃美元对黄金挂钩的金本位制度,布雷顿森林体系遭受重创,但世行、IMF和世贸组织至今依然在全球经济治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世界银行前行长罗伯特·佐利克也曾一再强调,布雷顿森林体系并未解体,而是在不断演进。

世异时移。几十年风云变幻,全球经济现实版图已经发生巨大变化,既有的经济治理体系面临的改革之需日益迫切。

在2008年全球金融和经济危机爆发后,世行和IMF均着手改革,给予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更多话语权,这也是布雷顿森林体系自我演进的例证。当然,其演进速度没有跟上全球经济发展的新变化,例如中国经济产出已占全球的16%,但在世行只拥有4.42%的表决权。

长期以来,中国是布雷顿森林体系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和改革者。但毋庸讳言,该体系改革的进展不令人满意。亚投行的出现正是对现有秩序的补充和完善,也是对现有秩序的一种改革激励。而IMF2010年作出的旨在提高中国等新兴经济体话语权的份额与治理改革方案,因美国国会的阻挠,迄今仍未实施。

亚投行多边临时秘书处秘书长金立群日前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年会上发言时表示:“亚投行对世行、亚行(亚洲开发银行)是一个补充,而不是替代,是对现有国际金融秩序的完善和推进,而不是颠覆。”

如今的亚洲经济活力四射、发展潜力巨大、投资需求旺盛,任何单一机构都难以满足该地区的发展需求。因此,亚投行将和其他多边开发机构一起合作推进该地区发展。正如金立群所说,“我们相信绝不会发生互相‘踩踏’的事件”。

此外,从全球秩序的历史演化经验来看,目前讨论“中国的布雷顿森林时刻”显然不合时宜。在当今的世界经济中,合作、共赢、开放、包容才是时代的正脉。这也正是中国倡导创设亚投行的初衷和依据。

不可否认,倡议建立亚投行,的确是中国将自己经济发展硬实力升华为更多地区话语权软实力的尝试,中国也将逐步承担与其国力相称的更多国际责任。可以有充分理由相信,亚投行将为地区发展贡献更大力量,从而增益世界经济。

(来源:钱江晚报)

(责编:刘春城(实习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