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观点1+1

“退休地产大鳄”任志强晒退休金意欲何为?

蒋萌

2015年03月26日15:4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退休地产大鳄”任志强晒退休金意欲何为?

背景:“退休地产大鳄”任志强把自己的退休证、退休工资晒在网上。相对于其在职时数百万元年薪,如今每月8837.04元的退休金显得“暴降”。有人为任志强抱不平,可拿一两千元退休金者同样大有人在,所以此事也引发了争议。

新京报发表敬一山的观点:任志强从做高管到退休,工资待遇一路引发争议,有个重要原因是他挣着市场的钱、坐着国企的位置,拿少了不合市场规律,拿多了和国企身份不符。这内在矛盾怎么调和、平衡,一直没见到透明公开的办法。当看不到具体的制度,只看见个别人的“天价薪酬”或“天价退休金”,大家也就只能基于不同的生活体验,各抒己见,争论不休了。从任志强贴出来的工资单看,其8837.04的退休金是由六七个部分合计而成。可见现在已有相关制度在,但具体的核算标准是啥、依照什么制度,如果有公开资料可查,让大家看个明白,也许会让更多人心服口服。能拿多少钱,不是任志强自己能定,相关制度不够透明,他才会被置于舆论的风口浪尖。其实,既是国企,薪酬标准本就应是公开的。无论什么时候公开,都可能面临质疑,如果害怕质疑就不公开,那也就永远没有公开的一天。

小蒋随想:“任大炮”是个喜欢讲他标榜的“大实话”、享受被舆论嬉笑怒骂、同时又爱长篇大论反击的人。这样一个不甘寂寞的、喜欢“战斗”的人退休了,心里更会面临“人走茶凉”的不爽。从曾经的数百万年薪到如今的每年十几万元退休金,这种心理落差也是显而易见的。他把自己的退休金晒出来,就是在制造话题,想吸引眼球,也是在表达内心的不满与难耐。当然,以任志强为代表的国企高管到底该拿多少钱,确实是个很令人纠结的问题。高薪未必能养廉,低薪致心理失衡,各说各的道理。科学考评绩效,又怎么将市场因素与政策支持完全厘清?更大的问题是,世界上没有绝对的公平。让拿一两千元的低收入者面对拿千万、亿万的人“心如止水”,难。

“死不起”的殡葬暴利是“惯”出来的?

背景 :3月25日,民政部一零一研究所、中国社科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殡葬绿皮书:中国殡葬事业发展报告(2014~2015)》显示,目前,北京地区的殡葬消费平均达到约42837元,而市区居民达80000元。

新京报发表才让多吉的观点:丧葬费用过高,早已成为坊间热议并吐槽的话题,并不独北京才有。而“死不起”也只能调侃调侃,谁又见到过世者停尸街头等钱安葬的场景?大家吐槽“死不起”是因为看看全国知名的墓地和殡葬机构挂牌价实在高得吓人,给死人化妆比给新娘化妆要贵好几倍。无论是墓地价格还是殡葬机构的服务收费持续高涨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方面,虽然墓地和殡葬机构在全国大多是当地民政部门的事业编制单位,其提供的服务应该属于社会公共福利服务性质,但其定价却有着随意、不透明和水涨船高的市场属性。而另一方面,虽然中国人爱讲“厚养薄葬”,“厚养”未见得人人认同,“厚葬”却是普遍认同的方式,从殡葬服务到殡葬用品,很多人的心理是不求最好,只求最贵。

小蒋随想:病入膏肓的、进入生命终点的人终归要离去,不会以“死不起”为转移。从我身边的一些例子看,不是每家都会为逝者买墓地。一位老先生去世后,他的老伴是这么说的:“有的儿孙在国外,连中国话都说不利索,还能指望什么?至于在国内的,顶多在我们活着时过年回来看看,等我们都不在了,谁会跑去看墓地?”所以,老先生的骨灰一直存在殡仪馆,从买寿衣与骨灰盒到火化,花了几千元,没开追悼会,遗体也没化妆。上面的话听上去固然让人心冷,却也是许多家庭的现实。在某种程度上,殡葬的暴利也是某些人非要厚葬“惯”出来的。而且,与死人沾边的活,许多人不愿干,自然“物以稀为贵”。可如果转变一下观念,接受“树葬”、“海葬”,情况或许就有不同。当然,政府部门也应提供更多平价的骨灰寄存处,满足留存骨灰的传统需求。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