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新民晚报:广场舞不缺动作规范缺技术支持

赵志疆

2015年03月26日15:24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场舞不缺动作规范缺技术支持

3月23日,在国家体育总局举行的2015年全国广场健身操舞活动发布会上,主办方宣布将推出12套广场舞“官方版”。

对此网上网下议论纷纷。广场舞的火爆有目共睹,不过,广场舞引发的矛盾冲突在各地时有发生,隔空叫骂、泼水泼粪乃至拳脚相向者不乏其人。广场舞,就这样在争议中一路发扬光大。

作为一种娱乐健身方式,跳广场舞本身无可厚非。终日生活在钢筋水泥丛林里,跳广场舞不仅能活动一下腿脚,还能增进邻里街坊的联络与感情,对于那些上点年纪的大妈来说,更能令她们怀念起青春岁月。事实上,即使是那些广场舞抵制者,反对的也只是跳舞时用的高音大喇叭。问题是,高音大喇叭是如此重要,以至于舞者宁愿承受巨大的舆论压力,也不愿轻易丢弃。显而易见,广场舞引发的是是非非,归根究底是大妈们日益增长的健身活动需求,与身边匮乏的活动场地之间的矛盾所致,而这一切,与跳什么舞无关,更与怎么跳无涉。

国家体育总局此番推出“标准广场舞”,似有出力不讨好之嫌。“标准广场舞”一出,率先发难的不是围观群众,而是热衷于广场舞的各地大妈,“跳啥舞也要管吗”之声不绝于耳。广场舞之所以风靡全国,正在于没有门槛,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老少,兴之所致谁都可以扭上一扭,当广场舞也推出“国标版”,不仅门槛陡增,就连跳舞的过程也未免多了几分标准化操作的沉重,无怪乎各地大妈竞相吐槽。对于抵触广场舞者而言,跳什么舞原本就不在他们关注之列,让他们心烦意乱的只是那个聒噪的大喇叭,而这偏偏不在此番规范之列。支持者与反对者都颇有怨言,“标准广场舞”的尴尬遭遇可见一斑。

针对外界质疑,体育总局自是感到万分委屈,赶紧表示“我们是本着引导、扶持、规范的方针,推动广场健身操舞健康有序发展,绝没有用行政力量去强行干涉、管理广场健身操舞的想法”。问题的关键是,其所做的,并不是双方需要的。体育总局关注广场舞,本身不失为主动接地气的积极举动,但在如何避免扰民的核心议题上没有动作,在如何推动广场舞健康有序发展方面,功课也还没做到家。

可资借鉴的是,去年上交会,复旦大学研究团队曾展出“有源定向扬声器”,其能实现音乐定向传播,既能满足跳舞者的需要,也能避免噪声扰民。如果类似的技术手段能经体育总局推而广之,当能最大限度缓和广场舞引发的矛盾,至于怎么跳舞,大可交给公众自行解决。

 

 

分享到:
(责编:刘春城(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