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羊城晚报:关闭安全岛,有因噎废食之嫌

王石川

2015年03月26日14:29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关闭安全岛 有因噎废食之嫌

据昨报载,浙江省首个婴儿安全岛(弃婴岛)试点转型升级,对接收弃婴进行限制,将只接收孤儿和本地弃婴。自2011年河北设立首个婴儿安全岛以来,全国多个城市先后设立了婴儿安全岛,如今时过三年,媒体回访发现,广州、济南、厦门等多地的婴儿安全岛,已经处于关闭或暂停状态。

对于这些弃婴来说,安全岛就是生命岛,没有安全岛他们或许命若琴弦。可如今,不少安全岛不得不关闭或暂停,无疑令人忧心。

消息称,安全岛无论关闭还是暂停,多是不得已而为之——主要原因是不堪重负。比如,南京的安全岛在开放三个月就接收了140多名弃婴,是往年一整年的接收量。业内人士称,大量有病或残疾的婴儿进入福利院,需要巨额的医疗费用和精心的护理,对福利院的财力和人力带来巨大挑战。

没有了安全岛,弃婴会到何处?

一方面应看到恶意弃婴涉嫌违法。我国虽未独设弃婴罪,但有遗弃罪,刑法第261条明确规定:“对于年老、年幼、患病或者其他没有独立生活能力的人,负有抚养义务而拒绝抚养,情节恶劣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管制。”对恶意弃婴者应依法打击。

另一方面,弃婴或许是饱含无奈之举。比如,厦门市婴儿安全岛试点一年,共接收了近300名弃婴,其中绝大多数都是有疾病或残疾的婴儿。如果孩子健健康康,谁舍得放弃?有媒体报道了一个令人心酸的细节:在某安全岛外面,一名身披雨衣、脸戴口罩的父亲,把女儿放下后,突然跪地,脑袋“砰砰砰”砸向地面,磕了三个响头后,一声哀啸:“爸爸对不起你!”然后迅速离去。此情此景,令人心绪繁杂,正如有学者认为的:“任何一个家长在放弃自己孩子的时候,内心肯定都伴随着痛苦与挣扎!”

有观点认为,安全岛的设立,加剧了弃婴行为,客观上鼓励了家长弃婴,因此应尽快关闭安全岛,这显然是因噎废食。如果有家长想弃婴,即便没有安全岛也会抛弃。将有重病的孩子放在安全岛,孩子或许还有明天,若扔在无人处,未免性命难保。于此而言,不仅不应该关闭安全岛,还应该多开安全岛。

曾在民政部工作超过20年的中国公益研究院副院长高华俊,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认为,应尽快结束婴儿安全岛的政策试点阶段,开始在各地展开系统性、常规性的建设。和弃婴行为相关的各种配套制度和政策也要赶紧跟上,形成一整片社会安全网。从安全岛到安全网,或可使更多的弃婴免遭厄运。

“设立弃婴岛,正是基于生命至上、儿童权益优先的原则为出发点,与我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的立法精神是一致的,与刑法打击弃婴犯罪也是并行不悖的。”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曾如是说。让每个孩子都健康成长,让每个弃婴都有不被抛弃的人生,让每个生命都能有尊严地生长,这是政府责任,也是公民责任。

分享到:
(责编:刘春城(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