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航空公司以胖瘦论英雄实在不地道

徐刚 

2015年03月26日13:4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3月29日~31日,凡乘坐西部航空从重庆或郑州出发航班的旅客,值机前在机场称体重,成年女性低于90斤、成年男性低于120斤即可获得10公斤的免费行李券。对此,西部航空人员表示,这只是一个号召健康瘦身的趣味活动,让旅客在飞行前增加乐趣,同时想借此活动将行李取消政策告知更多消费者。(成都商报3月26日)

廉价航空,自然是能省则省,取消免费机上餐食、取消免费行李似乎也不足为奇。免费行李取消就取消吧,无非是为了多收个行李托运费而已,可非得拿乘客的胖瘦说事儿吗。

为什么女性低于90斤、成年男性低于120斤就可以获得免费行李券?依据何在呢?一个一米八的男人120斤可能是个瘦子,可一个一米五的男人则可能就是个胖子。所以说西部航空公司的这项活动看似有趣,可实际上却无聊至极。

无论是胖人还是瘦人,对于航空公司都是乘客,也都是上帝,所以应该一视同仁,而不是区别对待。对于那些有资格获得免费行李券的乘客来说,这似乎是一种乐趣,可对于那些所谓的“胖子”来说,这哪里还有乐趣可言。同样是坐飞机,却弄出来两种不同的心境,想想这免费行李券活动实在是受累不讨好。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客观而言,不管是以前的5公斤以内免费行李托运,还是现在的托运行李收费,实际上都是羊毛出在羊身上,都需要乘客来埋单。不可否认,取消免费行李对航空公司有一定益处,可以减少飞机载重,还可以增加托运费收入,但客观而言,取消免费行李托运政策并不是十分的人性化。一方面,乘客外出都需要携带行李,所以行李托运是一种刚性需求。以前的限额托运政策实际上就是站在了乘客的角度思考问题,很人性化。另一方面,作为航空公司来讲,行李托运其实是一种必须提供的配套服务,这就和一般的星级酒店都可以免费停车的道理是一样的。

以胖瘦论英雄,航空公司当起了减肥裁判,这是服务的错位,也是角色的错位。即使真的要取消行李托运政策,也应该是一视同仁,不分胖瘦,不分男女。表面上看根据体重发放免费行李券的做法很有创意,可实际上却是对乘客的不尊重。如果按照航空公司的逻辑,真的以体重来计算飞机票价,那胖人坐飞机之前还真得好好合计合计了。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