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南方日报:检查考评要避免“资料决定论”

陶庭应

2015年03月26日09:13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检查考评要避免“资料决定论”

在粤西某市的一次扶贫考核中,一单位投入1000多万元建设贫困村,帮扶工作没有达到优秀水平;而另一个单位投入300多万元,评到了优秀。个中原因,原来是两个帮扶单位在资料整理上有差别。于是,出现了所谓的“资料决定论”。

资料只是工作的一种反映,较之于实际工作,难以保证真实准确。以资料优劣为标准,忽视实际工作,的确有些本末倒置。解决这一问题,还是要厘清来龙去脉,辩证看待,多方着手,才能达成共识。

检查考评意在总结经验、解决问题、推动工作,所以要遵循规律,通过实际调查,才能察觉虚实、辨清真伪。倘若一味地查网络信息、看纸质资料,而资料与实际工作有差距,就容易脱离实际、扭曲真相。

资料要真实,无论采用什么形式,都不能脱离实际、弄虚作假。当前,大量项目密集投入民生,决策、规划、实施、检查、督促等环节,时空跨度大,要提高效率,必然对资料提出一定要求,最根本的是真实、准确、完整。所以,在资料制作上,需要各级各部门自觉秉持实事求是的原则。

基层部门工作资料之所以盛行,主要是工作上对上级好交代,由此产生各种资料会议、各种资料门店等。有的人注重资料而忽视实际工作,在检查考核上花样百出、捞取政绩,冲击现有考评体系,引起群众普遍反感。

但实际工作中也不能完全摒弃资料,因为工作过程结束了,没有相关资料,就难以查证实际工作,也不易总结推广经验。针对重要环节,需要制作真实资料,但不必过多过滥,否则容易干扰工作、滋生是非。正确制作资料、运用资料,才有利于推进工作。

实际工作重要,资料也不可少,变相制作、盲目使用的情况显然要制止,只有两者并行不悖,才能相辅相成。因此,有关部门要正视检查考评中的“资料决定论”现象,改革检查考评方式方法,实事求是,使检查考评工作取得真正实效。

分享到:
(责编:刘春城(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