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京华时报:以阳光清单治愈权力任性

井桥夕

2015年03月26日09:1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以阳光清单治愈权力任性

  《意见》中引人关注的一点,就在于“公布”——以清单形式明确列示出来,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从省到市到县,无一例外。这标志着,权力全裸时代的真正到来。

  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简政放权如何再进一步?经济步入新常态的紧要之年,政府部门如何守好法治边界?日前,中办、国办联合印发《关于推行地方各级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的指导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至此,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终于从纸面上跃至实践中,开始正式接受民众的检阅。

  “权力清单”,继“负面清单”“责任清单”之后,又是政府治理现代化重要的一步。迈出这一步,需要克服“该管的没管好,不该管的又管了不少”的傲娇,需要勇于砍下行政审批事项的壮士断腕,更需要把应有的权力逐一列出,逐一地展现在网络上。唯此,政府部门的“任性”方能在阳光下治愈,权力才会敬畏权利,进而权利才会尊重权力,形成社会治理的良性循环。

  但是,知易行难。偌大的政府部门,数千万的人员编制,数以亿计的执法职能,一个一个、一项一项都要置于网络监督之下,怎么会是一件易事?难能,方为可贵。这次《意见》中引人关注的一点,就在于“公布”——以清单形式明确列示出来,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并且,包括“每项职权的名称、编码、类型、依据、行使主体、流程图和监督方式等”,表现形式要“及时在政府网站等载体公布”。

  从省到市到县,无一例外。这标志着,权力全裸时代的真正到来。这意味着,以后面对权力的恣意妄为,比如那句“一般群众不能给局长打电话”,还有那句“替党说话还是替老百姓说话”,都会有法律来鞭笞,都没有必要再怯懦后退。更重要的,权力的自我收敛,意味着公民的权利、企业的权利相应地放大,无论个人发展、投资营商,还是万众创新、大众创业,成本会更低,风险会更小,羁绊会更少。

  当然,“任性”不是一天养成的,想要治愈恐怕也非一朝一夕之功。一方面,几百个市、数千个县,权力清单的铺陈难免挂一漏万,如何一竿子插到底、一把法尺量到底,考验着治理者是真改革还是假改革。另一方面,纵然公之于众,权力的行使总有自由裁量的空间,是多几分还是少几分,是较真还是睁只眼闭只眼,在人情社会中总会有余地、有折扣,这同样是对法治的严肃拷问。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